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上购机票“默认”勾选航空险 捆绑销售现象仍存

2017年09月14日 07:4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资料配图

  对于差旅频繁的 “空中飞人”陈先生而言,购买机票可谓日常。但令他颇感不快的一件事情,则在于每次在网上购买机票时,都会被 “默认”勾选一份航空意外险 (以下简称 “航意险”),需要手动取消。

  事实上,陈先生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尽管机票 “搭售”保险的行为已被明令取消,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互联网平台“冒险”捆绑销售航意险的现象仍然存在。而另一方面,同样是与航空相关的保险产品,险企对待航空延误险 (以下简称“航延险”)时却呈现出迥异的态度。

  ■本报记者 吉雪娇

  1

  “默认勾选”现象仍存

  “由于购买机票比较频繁,在赶时间的情况下基本不会留意是否被‘默认’,就直接一起购买了。”近日,陈先生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由于其本身购买了全年的公共交通意外险产品,因此单一的航意险意义并不大。

  与火车票不同,不少人习惯在购买飞机票时买一份航空险。但与自我选择是否购买不同,捆绑销售的行为一度被广为诟病。

  就在8月15日举行的民航局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运输司负责人强调,根据民航局最新发布的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规范,严禁搭售行为,要充分维护旅客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出售机票以外的产品;应以清晰、明确、明白无误的方式,为旅客提供自主选择的机会,以免产生产品误导或诱购行为。其中,保险产品显然在此之列。

  那么,此次“叫停”之后,互联网机票捆绑销售行为是否消失?《金融投资报》记者调查发现,此前机票与保险产品强制捆绑销售,消费者如果取消保险就无法购买对应优惠价格机票的情况已被改善,但部分互联网旅行服务平台在线订票时,依然存在“默认”勾选航意险等项目的情况,同时依旧未对此作出特别提示,在消费者不留意的情况下,很容易直接点击付费并为之“买单”。

  2

  在线旅游平台推荐航空险产品

  以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旅行为例,在选择好需要的机票进入订单填写页面后,默认会勾选一份价格为30元的意外险产品,根据产品介绍页面提示,该航意险产品的保额包括因航空意外伤害导致的身故、伤残累计赔偿额度260万,以及医疗费累计赔偿额度2万元。该产品同时还具备20元与40元两种保险方案,但在机票订购的过程中并未对此进行显示。

  类似的现象在去哪儿网与同程网同样存在。其中,在去哪儿网,在订购机票时“默认”被勾选的保险产品除了航意险,还有航延险,两份保险的价格共计60元,需要手动取消。

  同程旅游则选择了“区别对待”,其中,航空综合险与航延险均显示“我不需要”,航意险则“默认”勾选了一份40元,保障150万的产品。而当手动选择“我不需要购买保险”选项后,则出现醒目提示,“亲爱的用户,为了您的出行安全保障,建议您购买一份保险,如需修改请重新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不同于飞猪旅行对于航意险的“一价制”,除“默认”勾选的40元方案外,同程旅游还同时提供了60元、80元、120元的保险方案可供选择,最高保额为450万。

  3

  “厚此薄彼”引发争议

  “捆绑”现象难以彻底消失,丰厚的利润空间被认为是重要原因。据业内人士分析,航意险的最低成本在2.5元至6元区间,市面上一份航意险一般要30元左右。其中,在线旅游代理OTA渠道航意险的附加率在60%至70%,每销售一份航意险,就可获得九成以上的佣金,可谓“暴利”。而对于险企。特别是新成立的互联网财险公司而言,尽管航意险利润不多,但其对于保费规模扩张的助益亦十分显著。

  事实上,尽管多数互联网旅行服务平台客户均表示,系统默认勾选属于页面设置问题,如果旅客不需要这些增值服务,可以在支付前取消。如果在支付后才发现,也可以联系客服核实后,再通过后台取消。并不属于捆绑销售。但亦有消费者坦言,部分平台人工客服难以联系,购买了搭售产品后想退款非常麻烦。

  另一方面,同样是与航空相关的保险产品,险企对待航延险时却呈现出迥异的态度。夏季雷雨偏多,暑期旅游需求旺盛,双重压力之下,各地机场都出现了大面积的延误,因此消费者对于航延险的需求也有所增加。但由于赔付率居高不下,险企却不再“心仪”这种产品,不仅放弃了“默认勾选”行为,还提高了理赔门槛,如将起落地为北上广的航延险赔付延误时间由2小时增加至4小时。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这种厚此薄彼的选择并不明智。“当险企推出一款产品后应注意保持产品的稳定性。在航班容易延误的时段航延险虽然赚不到多少钱,但却能够赢得乘客的信任,以后购买航延险的积极性会比较高。险企自身肩负着保障的职责,在开发产品时应寻找到利益和担当之间的平衡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