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惧汇兑损失 QDII基金年内收益最高近5成

2017年09月14日 09: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继港股连创新高之后,美股也开启新高模式。9月12日,标普500指数在金融股带领下,连续第二日刷新收盘纪录,盘中创下历史新高2496点。纳斯达克指数也创最高收盘纪录。这带动主投海外的QDII基金收益高涨,年内4只QDII基金收益超4成,其中,表现最好的基金收益率距离50%大关只有一步之遥。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一个月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背景下,QDII基金可能面临一定的汇兑损失。

  ■本报记者 刘庆华

  4只QDII基金收益超4成

  今年以来截止9月12日,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19.9%和11.51%,表现强势。恒生指数同期涨幅则高达27.14%。美股和港股的强势,令主投海外的QDII基金成为今年以来最为赚钱的品种,收益最高的QDII品种已经达到5成左右。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9月11日,QDII基金算术平均涨幅为10.65%(剔除年内成立的产品),超过同期权益类基金8.87%的平均收益水平。其中,在今年二季度末持有美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在50%以的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12.07%,持有港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在50%的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则达到21.97%。二者的差异除了港股涨幅更高以外,主投美国市场的产品有较为明显的分化、油气类基金亏损明显拉低平均值也是重要原因。

  单只基金来看,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50%。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汇和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钞收益率均为49.45%,目前在所有QDII基金中排名第1,并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1。其人民币份额嘉实全球互联网收益率则为40.04%。美元份额和人民币份额的收益率差异的在于前期美元升值为基金贡献了收益。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美股中的互联网板块。

  紧随其后,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和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则分别以47.23%和46.68%的收益率排在2、3位。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是主投港股市场的QDII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从今年中报来看,二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为港股,重仓持有了吉利汽车、北控水务、中国软件(600536,股吧)、正通汽车等,今年以来表现强势。交银中证海外互联网则同样是跟踪美股市场上的互联网个股。此外,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虽然成立于今年1月4日,但年内涨幅累计已达到42.26%。

  收益差距超过80%

  虽然QDII基金整体强势,但内部分化也较为明显。尤其是跟踪大宗商品的QDII损失惨重。3只基金亏损超过20%,亏损幅度最高的超过3成。

  截止9月11日,某标普油气人民币基金和其美元份额今年以来分别下跌31.09%和26.43%,成为QDII基金中亏损最多的,同时亏损幅度也超过了主投A股的权益类基金。该基金跟踪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主要投资标的在美国主要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等)上市的石油天然气勘探、采掘和生产等上游行业的公司。而半年全球油价震荡下行,产业链整体趋势下行。

  与之类似,某大宗商品基金、某油气能源基金双双亏损超过20%。受此影响,部分基金今年以来遭遇明显赎回。

  由于分化明显,QDII基金首尾差距已经达到80.54%,分化巨大。因此投资者购买QDII基金的时候,仍然要对基金的投向及相关板块的基本面进行辩别。尤其是对跟踪指数类的基金,需要认清趋势。

  值得一的是,近一个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速度明显加快,兴业研究分析师张峻滔也认为,美元牛市终结概率上升、中国国内基本面良好、人民币预期随即期汇率升值而自我强化,三者共同使得年内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仍有升值空间。在此背景下,集中投资于美国市场的QDII面临汇率贬值风险,QDII基金实际收益就要比对应指数实际升幅少,对投资者来说则是一种损失。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