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头蓄势 黄金“牛途”待启

2017年09月14日 09: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黄金市场表现不俗,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9月13日,芝商所旗下COMEX黄金期货价格自7月最低1200美元/盎司附近一路上涨超过130美元/盎司,最大涨幅超过11%。业内人士表示,在动荡局势与避险情绪的支撑下,黄金市场多头蓄势待涨。

  避险需求推升金价(1324.30, -3.70, -0.28%)

  黄金价格在8月大放异彩,国际金价当月累计涨幅4.05%, 在避险情绪的帮助下基本站稳在1300美元上方,顶破了历史高位1921美元以来的长期下行趋势线。中银国际期货分析师表示,后市有望继续上涨甚至开启长期牛市。

  该分析师表示,黄金上涨的主要因素就是地缘局势的动荡不安,催生了大量避险需求。另外,美元跌破关键支撑位和欧元上涨也为黄金增添助力,美元指数一度跌创两年半新低至91.609,受疲软的通胀和美联储年内再次升息的预期下降所拖累。

  值得一提是,在8月25日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谨慎发言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乐观讲话基本为下半年“美弱欧强”定了基调,美联储与欧洲央行之间的实际政策利率落差处于缩小的趋势中,而欧元兑美元可能要升至1.30。

  此外,美国国内局势发展也催生避险需求。白宫人事变动、美国巨额债务上限问题和大型天灾——哈维飓风的侵袭都增添了市场忧虑。上述分析师表示,特朗普上台后曾承诺以减税和增加基础设施支出的形式提振经济,从而导致所谓的通货再膨胀交易,令金价暴跌近10%,但现在看来特朗普的几项刺激计划均未能顺利通过,黄金在2017年收复失地势在必得。

  多头蓄势 牛市可期

  多头开始发力,蓄势待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9月8日)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9月5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增持COMEX黄金净多头头寸,为连续第八周增持。净多仓攀升至近一年高位。

  此外,投机客也增持了白银(17.79, -0.08,-0.45%)看多押注。数据显示,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增加17691手,至249588手。黄金净多头头寸攀升至2016年9月底以来最高水平。此期间,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之际,黄金受到避险需求支撑攀升至一年高位。COMEX白银投机净多合约增加9103手,至61531手,为4个月最高水平。

  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上周持仓增加3.29吨,当前持仓为834.50吨,为该黄金ETF连续第四周增仓。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白银持有量为10173.58吨,上周持仓大幅减少130.66吨。此前该白银ETF连续八周减仓。

  未来几周亚洲的实物金需求可能增加,因为中国的9月、10月的婚庆旺季和印度的节庆季将有助于推升黄金的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