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海财险发起股东溢价1.38倍转让10%股权 公司未扭亏

2017年09月15日 07:5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华海财险发起股东溢价1.38倍转让10%股权 公司成立至今仍未扭亏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华海财险官网披露,该公司发起股东之一的七台河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所持1.2亿股股份作价1.8亿元,全数转让给了北京星联芒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每股1.5元的转让价格较每股净资产溢价1.38倍。转让完成后,七台河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将完全退出华海财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新成立仅三年的保险公司,华海财险的股权并不稳定,这已经是华海财险股东方进行的第二次股权转让。去年,华海财险的股东方之一莱州诚源盐化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2亿股股份全部转让给烟台诚泰投资有限公司。

  “此次股权转让是股东之间的正常转让,由于华海财险本身业务并不主要来源于股东,因此股东变化对于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华海财险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溢价转让10%股权

  根据华海财险公布的《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今年8月13日,华海财险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同意股东七台河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将其名下华海财险1.2亿股股份,全部转让给北京星联芒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转让后,北京星联芒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持有华海财险1.2亿股股份。如此算来,1.8亿元吃进了10%的股权,此次华海财险的整体估值为18亿元。

  据悉,此次转让接盘方北京星联芒果投资控股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从事实业投资及管理、金融及房地产投资、创业投资等业务。根据华海财险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上半年,华海财险保费业务收入5.75亿元,亏损1261万元,净资产约7.57亿元。按总股本12亿股计算,每股净资产约0.63元,此次股权转让溢价1.38倍。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华海财险的首次股权变动,去年华海财险的发起股东就曾清盘退出。资料显示,华海财险成立于2014年,股东公司包括莱州诚源盐化有限公司、龙口嘉元东盛热电有限公司、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注册资本8.5亿元,注册地山东省烟台市。

  2016年7月,其发起股东方之一莱州诚源盐化有限公司将1.2亿股股份转让给烟台诚泰投资有限公司,这一事在当年11月并获得保监会批复,当时的转让价格为1元/股。转让后,烟台诚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华海财险1.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转让后,莱州诚源盐化有限公司正式退出华海财险。如此算来,当时华海财险的估值为12亿元。算下来在14个月时间中,华海财险的估值增长了50%。

  此次的股权转让是华海财险成立三年内的第二次股权转让,不过该转让协议尚未获得保监会批准。华海财险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股权转让是股东之间的正常转让,由于华海财险本身业务并不主要来源于股东,因此股东变化对于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华海财险共有12家股东,持股比例10%的股东有8家,另有4家股东分别持股5%。由于股权分散,公司的董事会相当庞大,董事会成员多达11名。根据该公司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华海财险并无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上半年业绩明显好转

  作为专注于海洋保险的华海财险,其也经历了成长性亏损期。

  不过,从华海财险两个完整经营年度的数据来看,高举“海洋保险”特色大旗的华海财险,目前正面临赔付支出爆增、净利亏损的窘境。华海财险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近两年分别实现已赚保费实现0.97亿元、5.8亿元。不过,近两年却持续处在亏损的尴尬状态,2015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亏损1.22亿元、2.89亿元。赔付支出也从2015年的0.2亿元爆增至2.68亿元。

  但是,这一状况在今年有所好转。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华海财险2017年上半年共实现保费收入5.75亿元,在83家财产险公司中排名40位左右,同比增长54.65%,比去年同期减亏1.06亿元。

  据华海财险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公司着力抓好风险管控,不断提升成本控制水平,从而使上半年经营效益明显改善。根据数据显示,华海财险上半年整体边际成本率95.78%,经营成本率102.77%,均比去年年底向好,实现净利润-126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亏1.06亿元,总资产达到23.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1亿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