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迅雷又转型 借“玩客币”再闯“江湖”

2017年09月15日 13:18    来源: 期货日报    

  数字资产的监管成为市场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在互联网移动终端时代,跨界融合成为一种趋势。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迅雷)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下载服务提供商,更是不断尝试跨界经营新时尚。从“微盘”业务到“疯狂猜涨跌”,迅雷这些跨界业务无不备受争议。如今,在数字货币处于风口浪尖时,迅雷再次转型,并推出一款名为“玩客币”的产品,再次引发市场热议。

  

 

  迅雷再闯“江湖”意欲何为

  从迅雷方面的宣传得知,“玩客币”是由迅雷全资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网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网心科技)赚钱宝团队打造的“OneCloud玩客云”智能硬件,依托共享经济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是人人都可获取的数字资产。玩客云官网描述如下:“玩客币”有与其他数字资产(例如比特币、莱特币)相似的价格波动特性,是当前市场热点之一。

  一位业内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解释说,“玩客币”其实就是数字货币,类似比特币。智能硬件“OneCloud玩客云”就是一台“矿机”。

  “赚钱宝”电话客服也告诉记者,“玩客币”相当于一种数字虚拟货币,具体可以参考比特币。

  对于比特币,有人指望它一夜暴富。不过,也有人认为,股票背后有资产,货币背后有国家,黄金至少沉甸甸,房子还得有砖头,比特币后面一无所有,就是“互联网庞氏骗局”。

  在目前的数字货币市场上,最火的莫过于比特币。从遭买菜大妈们的哄抢到比特币网站纷纷发布声明挽留投资者,这到底发生了什么?

  7月4日,央行货币金银局在其官网发布有关数字货币的风险提示。央行官网于9月4日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公告表示,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公告发布后,比特币行情不断下跌,从神坛一下子跌落地狱,虚拟货币时代终结等声音不绝于耳。

  迅雷在8月时推出的这款“玩客币”到底是兵出险招,利用自身庞大的客户资源从中掠取市场红利,还是与央行风险提示中所指的数字货币不一回事儿?

  “赚钱宝”客服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如果有相关政策出台的话,我们这里会去做相应调整,肯定不会让用户去吃亏,这点您可以放心。”

  期货日报记者从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网心科技的经营范围是软件开发、技术咨询及其相关的技术服务;硬件及芯片设计开发与销售;电子产品、通讯设备的研发与购销;从事广告业务;电子产品、通讯设备、通讯设备的研发与购销;智能硬件研发与购销(以上各项涉及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禁止的项目除外,限制的项目须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CDN内容分发网络服务及相关直播业务。

  对于“玩客币”,专家又如何看待呢?宁波大红鹰学院大宗商品商学院副院长王永龙认为,从其合法性来看,对诸如“玩客币”之类的虚拟金融,央行等7部委已联合发出公告,给出了十分明确的定论与定性。对照央行公告的规定,“玩客币”显然不具有合规性和合法性。当然,对“玩客币”是否涉嫌非法金融活动尚需全面科学认定。

  “玩客币”赚钱梦实现不容易

  “玩客币”是“OneCloud玩客云”生态圈下的数字资产。玩客云官方称总量有限,参与越早,获利越多,并能实现“躺着赚钱”的梦想。

  看到“躺着就能赚钱”的宣传,想必不少人都有些心动。不过,怎样才能获取“玩客币”,早日实现“躺着赚钱”的梦想呢?

  据“玩客币”发行细则介绍,“玩客币”的总量设计为15亿个,其中挖矿约12亿个,运营开支约1亿个,团队保留约2亿个。“玩客币”日产量每年减半一次,挖矿产生的总币量无限趋近于12亿个。

  如果想获得“玩客币”,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获得:一是通过购买“OneCloud玩客云”硬件共享计算资源获得,二是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交易获得,三是用户可以通过发布独有内容在平台上获取“玩客币”。

  在“玩客云”的官网上,主推的是上述第一种方式,即用户通过支持于8月24日登录淘宝众筹的“OneCloud玩客云”项目和参与同步进行的一场“玩客奖励计划”活动,方可有机会获取“玩客币”。

  期货日报记者通过淘宝众筹官网了解到,用户在对“OneCloud玩客云”这个众筹项目进行支持时,支持金额有1元、279元、550元、2700元、13500元等5种选择,不同的支持金额对应着相应的预购回报。但想要获得“玩客币”激活码,只有支持金额为2700元和13500元才可以。支持2700元的预购回报则可以获得“OneCloud玩客云”10台+5个“玩客币”激活码等。支持13500元则可以获得“OneCloud玩客云”50台+35个“玩客币”激活码等。

  另一个获取“玩客币”的机会是参与玩客奖励计划。用户通过“赚钱宝”官方渠道预约抢奖励资格,成功抢到资格后,选择“玩客币”奖励才可获得“玩客币”激活码。

  有了“玩客币”激活码并不意味着“玩客币”的到手,这只是开启“躺着赚钱的梦”的钥匙罢了。“赚钱宝”客服人员说:“在购买‘OneCloud玩客云’设备上输入激活码方可加入玩客奖励计划。”但加入了“玩客币”奖励计划又并不意味着就能马上共享10亿“玩客币”的奖励。“加入‘玩客币’奖励计划后需要您的上行带宽为2兆以上,再连接一个200G以上的移动硬盘,然后通过挖矿的形式去赚取‘玩客币’。”“赚钱宝”客服人员如是说。

  对于这种方式,期货日报记者在百度贴吧“玩客云”吧里也发现了不少网友的质疑声。“只有迅雷的设备才能挖‘玩客币’,而挖‘玩客币’的过程没有任何透明度,代码只有迅雷能看到,买设备的人最后都会成为迅雷的韭菜。”“OneCloud玩客云”产生的“玩客币”投入到自己平台或第三方交易平台,可以圈一大笔钱。按目前ICO币的价格来看,一般价格都在5—8毛一个,“玩客币”的价格估计在1—2元之间(原因在于前期做的饥饿营销吸引了很大一部分人),就相当于迅雷发行股票(具有非法集资的嫌疑)。“在‘玩客币’介绍里说的代码开源,连项目白皮书都没有,代码在哪里能看到下载?就算能下载了,谁又能保证迅雷不在硬件里做手脚,挖矿的硬件只能用迅雷提供的,迅雷在硬件里预设什么代码那还不是它自己说了算。所谓的定额15亿‘玩客币’,还有项目组两年的禁售期,不过是空话!”

  对于网友的质疑声,“赚钱宝”电话客服说道:“由于OneCloud玩客云设备还处在众筹期,“玩客币”暂时还没有发行,相关的细则我们客服也没有一个详细了解。对于人人可查的代码渠道等详细问题,暂时无法给您解答,我们对于这些问题也处于一个空白期。至于团队保留的2亿‘玩客币’,是公司领导的决策,我们客服无权限过问这些事情。”

  对此,王永龙认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应是其本质。从表面上看,“玩客币”鼓吹“躺着就能赚钱”,实际上暴露出其投机倾向性和机会主义的路径选择,是较为典型的“脱实向虚”。这对于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性而言,显然起到了消极作用。

  期货日报记者发现,除了参与“玩客币”奖励计划用户可以选择“玩客币”激活码奖励外,用户还可以选择固定的500元现金奖励分两年发放,每天可看奖励金额,每月可提现。虽然这种现金奖励和“玩客币”激活码奖励是二选一,由用户自主选择,但在“玩客云”官网“玩客币”奖励计划的温馨提示中写道,选择“玩客币”奖励,可以在同一IP地址下连接多台“玩客云”设备。选择500元现金奖励,同一IP地址只可连接一台“玩客云”设备。

  虚拟金融平台三大风险不容忽视

  迅雷的这款拥有区域链技术的数字资产“玩客币”可谓是异常火爆。淘宝和“玩客云”官网的历史数据显示,“玩客币”奖励计划奖励预约资格人数已接近600万人,“OneCloud玩客云”已创淘宝众筹最高5613%达成率。同时,多位演艺圈的人气明星也为其宣传助热。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OneCloud玩客云”的淘宝众筹项目于9月28日前获得10万元的支持才可成功。但截至发稿,此项目众筹金额已逾1000万元,参与众筹的人数近4万人之多。

  从迅雷“爱交易”到“疯狂猜涨跌”小游戏,再到如今的区域链技术的数字资产“玩客币”,跨界切入的三个行业都有“最赚钱”和“监管真空”的共性,值得让人深思。“微盘”业务被证监会多次点名,并被指出涉嫌聚众赌博。在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过程中,伴随着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业务的暂停,迅雷“爱交易”戛然而止。

  至于“疯狂猜涨跌”小游戏,期货日报对此也进行过报道。河南零度律师事务所主任樊钟灵表示,这些转行从事金融游戏的现象乍看像是“微盘转行”,透析本质,是玩家们在监管的压力下又拐回地下。

  再看如今推出的虚拟币,数字货币行业已被相关监管部门盯上,市场不安分情绪弥漫。此时迅雷公司敢于逆流而上,让人佩服。

  对此,王永龙认为,“玩客币”不过是借助现代互联网以及云技术、区块链技术主观创造的一种虚拟货币形态。尽管“玩客币”被描述成为某种金融创新模式,但从其运行机制而言,仍摆脱不了“代币发行”“代币融资”以及“虚拟资产交易”等虚拟金融的本源性。

  “迅雷无疑是行业的佼佼者,拥有令人称道的品牌声誉以及技术方面的优势。正是这些优势使得迅雷也能够在金融领域进行尝试,且能够在短期内获取广泛的注意力并形成有效的市场放大。不过,从‘爱交易’以及‘猜涨停’可以推测,迅雷推出所谓的‘玩客币’,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也将被叫停。”王永龙进一步说道。

  “玩客币”作为一种虚拟金融平台,王永龙认为,它和大多数虚拟金融平台一样,存在三个风险:一是平台风险。这主要源于其合法性缺失。二是融资配置风险。根据既往的经验和案例分析,大多数虚拟金融平台融资配置率仅1%,其余部分则化为各种利益被侵占。三是道德风险。当所有风险集聚到不可控时,此类虚拟金融平台往往选择牺牲投资者利益。

  王永龙说:“大多数情况下,虚拟金融玩家并不进行风险提示,不提供相关的风险防范与处置策略。从这个意义上说,虚拟金融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没有最后担保人的。”

  对于“玩客币”存在的风险问题,“赚钱宝”电话客服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玩客币’是‘OneCloud玩客云’智能硬件上的一种数字资产,不是理财产品,所以不具备理财属性,但是存在风险。因此,投资者在参与之前需要谨慎考虑。”

  既然可能会存在风险,但截至发稿,期货日报记者并未能在“赚钱宝”官网发现有关“玩客币”可能存在风险的相关提示。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