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趋严 ICO繁华落幕

2017年09月15日 13:20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段时间,ICO(Initial Crypto-Token Offerings)首次公开加密代币圈发生的事儿,可谓跌宕起伏,从行情暴涨,再到被央行等相关部门狙击,交易平台纷纷清退,只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那么,当悬在ICO头上的达摩利斯之剑掉下来的时候,ICO又会是怎样的一番境地呢?

  

 

  看衰下的ICO 发展却火爆

  在2009年第一枚比特币诞生后,国内外玩家、炒家便纷纷介入。国内市场,比特币交易价格一路上行,最高时达3万多元/枚。伴随着比特币的逐渐流行,不少投机者、诈骗者也动起了歪脑筋,各种“山寨币”屡出不穷,“ICO”概念也应运而生。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计65个,累计融资规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达10.5万。主要融资币种包括比特币、以太坊,还有少部分EOS、莱特币、量子链、公信币、小蚁币等。面向国内提供ICO服务的相关平台有43家,ICO平台经营主体所在地以广东、上海和北京最多,合计占比近六成。

  但是,对于ICO这个新兴的致富门路,多数人是持否定态度的。一位业内人士就向期货日报记者反映道:“在目前的ICO圈,90%的ICO项目涉嫌非法集资和主观故意诈骗,真正募集资金用作项目投资的连1%都不到。大多数项目无须审批,仅靠一纸简陋的项目白皮书,或依赖圈内人站台便开始疯狂融资,风险很大,泡沫很鼓。”

  ICO短期内积聚的巨大风险是有目共睹的。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8月28日发布的风险提示中就指出了ICO的五大风险:相关线上交易平台,存在非法经营和涉税等风险;相关项目发起人和机构,存在洗钱、非法集资和组织传销、涉税等风险;相关投资人,存在参与非法集资、传销等风险;相关技术、媒体服务/研究机构,存在参与、组织非法集资、传销、虚假宣传等风险;相关监管机构已经高度重视并提示ICO的风险。

  作为ICO的全球两大中心——中国和美国证监会也都接连发出警告,认为眼下民间ICO过于狂热,ICO缺乏监管,导致信息不透明,交易规则随意更改,存在很大的欺诈和洗钱风险。

  要让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8月初的ICO,其疯狂程度完全可以用牛顿的“我能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却难以计算出人类的疯狂”来形容;8月末的ICO,则可以用俗话“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来形容。

  短暂疯狂之后,当下的ICO活得好生难过,这一切都源于全球化的ICO监管浪潮。9月4日,中国央行等七部门便叫停了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在内的各类代币发行融资,重申融资中使用的虚拟货币不具有货币属性,并指出ICO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

  此外,美国、英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多个国家也相继发出ICO投资风险警示。与其他国家发布的风险提示不同,韩国的监管机构则直接表态,对试图通过ICO筹集资金的企业将加大惩罚力度。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KimYong-beom也明确表示,数字货币既不能被视作钱和货币,也不能被看作是金融产品,将会严惩非法数字货币投资。

  ICO带来的风险之所以能引起全球范围内的警示,源于ICO的爆发式增长。上述业内人士则表示,ICO项目正是利用已有的监管体系和法律体系漏洞才得以快速发展。

  据记者了解,ICO因受监管影响,包括ICOINFO、币久网、ICO365等在内的多家ICO平台都已发布公告歇业关门。

  拥护监管 退币却不易

  对于央行等七部门的联合风险公告,多家已暂停业务的ICO平台,又及时发布了拥抱监管的相关公告。9月7日,国内知名ICO平台ICOINFO发布通知称,“在相关部门9月4日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下称《公告》)后,我们也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目前退币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已向政府监管部门报备,接受公众监督。区块链市场尚处于早期阶段,风险极高,每次项目支持时,我们都反复提示风险。”

  ICOINFO官网资料显示,ICOINFO成立于2017年7月,刚刚成立不足两个月,提币功能都还没有上线,就暂停了业务。ICOINFO如烟花般的命运也正是当下大多数ICO交易平台的真实写照。除此之外,币久网、ICO365等多家ICO平台发布了类似拥抱监管的公告。

  “《公告》可以看作是对ICO的‘一刀切’,目前的主流ICO平台也都已暂停营业并开启退币工作,但退币不是你想退你就可以退。”一位ICO从业人士认为,退币面临两种情况,一种是一些拿了钱正在做项目的机构,钱都已经花出去了,现在却要面临从二级市场买回来再进行清退,并且这些币都已涨得很高,这些机构无疑将受到很大的冲击。另一种则相反,一些拿了钱却没有做的项目,可能受到影响反而比较好清退。

  “ICO的推广费用、宣传费用、研发费用等前期投入不小,现在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仿佛是做了一场梦,现在梦醒了,梦碎了,不知该怎么办了。”该从业人士如是说。

  暂停的ICO 风险浮出

  该人士还对记者反映道:“一些发行空气币骗钱的ICO机构已经跑路,投资者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这一部分人是专门游走在金融行业的灰色地带,赚了钱就跑,然后换项目,我之前接触过几位做ICO项目的都有做过‘微盘’等具有灰色暴利特点的行业经历。”

  经记者调查了解,莱特中国的真实名字为瑞通光泰(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瑞通光泰),消失前正处于集资阶段。根据工信部网站备案系统资料显示的信息,瑞通光泰的电话已经无法打通。

  据投资者反映,瑞通光泰先是网站突然无法显示,随后QQ上的客服人员将全部投资者拉进黑名单,公司电话最近一段时间总是打不通,即便是打通也会被告知打错了。

  “瑞通光泰宣称未来微信之间的交易、包括微商都会使用他们发行的这种网络货币进行结算,市场前景和投资回报巨大,并许诺半个月以后翻倍,这才使我动了心。没想到遇到这事儿,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一位投资者说道。

  对此,记者也深有体会。“‘黄金币’怎么没动静了?”在拥有近500人的“风云系统上海黄金区块链”微信群中,并没有人对此消息进行回应。

  遥想记者刚进该群时,关于一款名为“黄金币”的数字资产正在群中被刷屏热推中。“‘黄金币’私募阶段,抢到就是赚到!再不抢,价格又要上涨了”的信息,不断地冲击视觉,关于抢到币的喜报也是接二连三地发布。

  记者至今还很清楚地记得当时此微信群主的豪言壮志:“我们为什么买币?因为我们相信未来的世界就是区块链的时代。现在大家手里的币就是未来的资产,只是我们作为先驱肯定要经历一些考验的。握紧手中的币。以后的世界模样正在刻画!”

  该微信群主还信誓旦旦地保证:“为了拥抱金融监管,我们不做国家不允许的任何违规金融项目,包括目前被认定的代币,和代币ICO及其他一些违规非法集资行为。GTC(黄金币)是区块链,不是ICO,也不是代币。”

  本指望着GTC翻身农奴把歌唱,可在9月12日,该微信群主却把微信群名改成“风云系统紫石榴”,摇身一变玩起了应用商店,并称:“在紫石榴应用商店的推广过程中,凡是分享注册6个免费会员,即可以得到一个分红点,如果分享用户是紫石榴应用商店里的红钻或紫钻会员,还将得到更多与之相应的分红点,参与应用商店后端充值利润60%的分红。紫石榴应用商店还将把后端充值利润的25%用于到商店的日常活动中,让普通用户也能真正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看到这么没有原则的人,谁还敢跟着他投资呢?并且,在先前记者对GTC的调查中发现,GTC官网连基本的公司地址和联系方式都不存在。

  当把一头发了疯的公牛拦下来的时候,你会发现周围早已被公牛撞得稀巴烂。ICO就好比这头公牛,但ICO狂奔后的“烂摊子”谁来收拾?是由投资者各自收拾自己的,为此买单吗?

  生死未卜 ICO监管引讨论

  在一路看衰声下,ICO终于停下。但停下来的ICO所凸显的跑路风险和退币问题,又是不可忽视,且真实存在,需要解决。停下来的ICO平台何去何从,朋友圈内的各路人士便开始了一场论剑风暴。

  有业内人士说道:“ICO这玩意儿就是‘庞氏骗局’,毫无用处,没有也罢。”

  但记者发现,对于ICO持有极端态度的人是少数的,目前对于ICO的去留大都是持保留态度。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教授认为:“是否直接取缔ICO,要看目前ICO运行的风险是否可控。取缔也是风险控制的一种方式,不过是一种极端的、效率高的风险控制方式。”

  对于如何处置ICO积聚起来的风险,李爱君建议,第一,要加大对全民的风险教育,提高风险认知与投资理性。第二,发挥司法的引导与威慑作用,维护已有的法律制度权威,增强法治意识。第三,践行行为监管与穿透监管的理念。第四,对违法违规的融资行为,加重发起股东责任和承担无限责任机制。同时,ICO融资应回归法治轨道,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只能私募,不能公募。第五,对其规制应比照股权众筹的方式,由证监会来整治。

  “目前互联网技术仍在不断迭代演化,可以试行监管沙盒。同时,法律也应跟上,比如最高人民法院也应对新生事物,及时将现有法律法规里的相关条款进行司法解释。”有位行业专家建议。

  ICO被纳入监管沙箱已开先河。记者获悉,近日,加拿大魁北克金融市场管理局(AMF)确定了由平台发起的代币销售(ICO)项目属于证券类,甚至接受这些公司进入了监管沙箱,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区块链应用。

  同时,有消息透漏,Impak Coin项目已成为AMF沙箱监管下的第一个项目,这是首个合规的加拿大ICO项目。

  对于AMF的做法,有网友评论道:“可以利用监管沙箱可探讨ICO项目的审批流程,为数字货币的分发提供量身定制的条款及条件,只要调整好监管规则,ICO项目还是可以做的。”

  博登海默曾说:“自然进程所具有的占支配地位的规则性,对于人类生活大有益处。如果没有这种规则性,我们就会生活在一个疯狂混乱的世界之中。”

  当下,生死未卜的ICO,怕只有配合和等待监管部门的进一步动向了。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