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继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改革

2017年09月16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在15日召开的“大类资产配置国际论坛”上表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将继续保持从严监管态势,扎紧制度篱笆,避免“牛栏关猫”,强化投资金融产品穿透监管,严禁投资资金去向不清、基础资产不清、风险状况不清的产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任春生说,当前,保险资金配置结构已发生积极变化,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截至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规模为14.5万亿元。主要配置结构是:银行存款1.96万亿元,占比13.6%;各类债券5.04万亿元,占比34.8%;股票1.07万亿元,占比7.4%;证券投资基金0.81万亿元,占比5.6%;长期股权投资1.36万亿元,占比9.4%;基础设施投资计划1.2万亿元,占比8.5%;保险资产管理产品7242亿元,占比5%;信托等金融产品1.45万亿元,占比10%。前8月年化投资收益率为5.27%。

  任春生介绍,下一步,将从三方面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第一,在准入阶段,推行差异化准入。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没有能力就不要干。但规则评价和筛选并不能保证疏而不漏,因此“入场”后要有应对经营行为约束和风险的有效防控措施。要加强对违规的执法和惩戒力度。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要完善风险吸收、救助和对消费者补偿机制。第二,继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改革,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疏通渠道,提高投资效率,减少投资链条,降低资金成本,引导更多保险资金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建设工程以及“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等。第三,在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创新上,要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的工具箱,积极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更多金融衍生产品,对冲和管理投资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经济周期波动、利率波动以及相关市场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