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6家公募FOF发行在即 基金将迎战复杂新业态

2017年09月18日 06:44    来源: 投资者报    

  首批6家公募FOF发行在即 基金将迎战复杂新业态

  在私募市场已经运作的FOF经过长时间的准备与酝酿,终于在公募市场落地,6家公募各有一只FOF获批,面对更加复杂的基金新业态,他们做好准备了吗?

  千呼万唤始出来。近日,证监会正式批复了首批公募FOF,南方、华夏、泰达、嘉实基金、海富通、建信6家基金公司抢饮“头啖汤”。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华夏基金等公司已完成了相关基金的合同修改,目前还在报批中,正式合同公告前,何时开始正式运作还不得而知。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按照规定,拿到批文后,基金公司将在6个月内进行募资,加之当前各家基金公司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下半年FOF产品或将密集面世。

  所谓FOF,即Fund of Fund,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FOF基金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它本质上是一种提供各类资产配置和分散风险的工具。

  国内市场对FOF基金期待已久,正式落地后,其如何进行本土化发展、投资者是否接受等问题将考验各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

  下半年或密集发行

  通俗来讲,投资者购买FOF基金,相当于购买“一篮子”基金,具有风险小、收入相对稳健等优点,FOF基金在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市场发展相当成熟,目前规模维持在基金市场的10%左右。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FOF将有至少8000亿元的市场,近年来,国内公募基金也在积极备战FOF。

  《投资者报》记者梳理发现,37家基金公司申报的69只FOF产品中,20只含有“配置”字样,强调通过配置获得收益,降低风险;12只产品含有“稳健”字样,通过FOF经理的管理,力求带来良好的投资体验;9只“量化”产品,即采用量化投资方式。

  此次监管层首批的6只FOF产品分别是:海富通基金的聚优精选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嘉实基金的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南方基金的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的全能优选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华夏基金的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基金中基金以及建信基金的福泽安泰混合型基金中基金。涉及到的基金公司包括北京4家,上海1家,深圳1家。

  这6只产品均为混合型基金,泰达宏利、嘉实等多家获批基金公司表示,首只FOF产品将是一只“全市场基金”。泰达宏利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市场上基金数量超过4000只,规模突破10万亿元。全市场选择基金增加了FOF筛选基金的广度和深度,从资产配置角度看,有偏股型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商品类基金、QDII等基金种类可以配置;从深度来看,在4000多只基金中进行海选,可以优中选优。

  南方基金则表示,其采取了“全天候”策略,是桥水联合基金提出的一种基于资产类别的风险平价策略的全新投资哲学,该策略提倡配置风险,而不是配置资产,由于使组合内的风险达到了平衡,所以理论上可以抵御各种风险事件,进而达到全天候应对的效果。

  从海外市场看,目前约有35%的机构投资者使用风险平价策略。JP摩根2015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采用风险平价策略管理的资产规模估计在400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之间。

  着眼于长期收益

  FOF源于国外,从上述6家公募基金的论述来看,它们基本上也遵循着“拿来主义”进行本土化改良。南方基金表示,FOF有助于填补市场中资产配置型产品的空白,为投资者提供较为稳定风险可控的收益。

  “FOF通过专业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等方式,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率,解决基民难以长期持有的问题,进而解决为什么基金在赚钱、而投资者却在亏钱的难题。”泰达宏利基金也表示。

  公募FOF投资的流程一般分为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和自下而上的底层基金选择,可以预见的是,国内公募FOF的投资范围主要是国内的公募基金。国内的公募基金评价体系目前仍以简单的同业大排名为主,这有时会迫使基金经理为了追逐短期的排名放弃固有的风格,这也使FOF投资者在选择底层基金产品时面临投资目的和投资效果不一致的情况。

  华夏基金认为,国内的公募基金产品需要改变现有的考核体系,逐步向考核超额收益的大小及稳定性转变,才能使FOF产品的管理者甚至广大具备资产配置能力的机构投资者或个人投资者在选择底层基金产品时有锚可依。

  因此,量化策略成为不少公募基金的选择。建信基金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其将量化投资定位为公司FOF业务发展的基石,利用量化模型进行资产配置优化、组合动态调整和基金精选,通过纪律化和分散化投资避免情绪波动对组合运作的负面影响,力争获取长期稳健收益。

  外部基金筛选挑战

  FOF的特点是分散投资,如何选择外部基金考验着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同时,外部基金涉及双重收费的问题也备受关注。

  上述6家公募基金都表示不排除纳入外部基金。华夏基金表示,对于外部基金的考察,FOF团队制定了详细而完整的面访流程,有科学的方法论指导,通过与基金经理实地调研交流,一方面获取无法从定量数据分析得到的信息,另一方面与定量分析的信息一同验证基金经理是否对自己的投资风格有准确认识。

  “基金调研是基金筛选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设置了专岗专职负责基金调研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超过60个外部基金经理的调研,并形成了自己的调研报告库。”建信基金表示,通过基金公司销售人员或者合作的第三方销售平台均可联系到基金经理进行电话调研或者面对面的沟通。

  泰达宏利则更加相信数据,表示对于外部基金采用量化投资的方式,用多因子模型对基金产品进行打分,从而筛选出优质标的。无独有偶,嘉实基金方面也表示,可以利用智能投顾提供资产配置服务。

  对于外部基金涉及的双重收费问题,受访基金公司表示,这是全市场FOF都面临的情况,将遵循相关规定。

  虽然现在国内的公募基金已经包含了一些主要的国内股票、国内债券、海外股票、海外债券和商品等资产类别,但仍然有一些细分资产类别缺乏较好的投资标的,未来这部分仍有待完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