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击三类中小盘概念基金 优劣逐一看

2017年09月18日 06:5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小盘概念权益类基金数据来源:Wind 何漪/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上半年走蓝筹风之后,下半年市场多了点成长的味道。中小盘股或有表现该用什么来抓住?

  中国基金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市场上有重点以中小盘为布局对象的主题基金,有跟踪创业板、中证500等中小创指数为主的指数基金,有以新能源汽车、精准医疗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主题基金,都可以成为抓住“中小盘”市场风的利器,投资者需要注意其中优劣来根据自己需求布局。

  30只中小盘权益基金

  值得关注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目前市场上以“中小盘”为布局对象的主题基金大约有30只,名称中大多带有“中小盘”、“中小盘精选”或者“中小盘成长”,最早成立于2004年,较多的是在2010年至2014年成立。

  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这30只基金今年以来获得9.79%的收益,而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平均也达到9.16%,表现不错。不过基金业绩差异较大,以成立以来年化收益为例,有28只基金获得正收益,最高一只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达到30.22%,而表现不好的则出现超10%的亏损。银华中小盘精选、大成中小盘、国泰中小盘成长、易方达中小盘、诺安中小盘精选等中长期表现较好。

  此外,类似的基金还可以关注“战略新兴”等为重点布局对象的基金,不过要重点关注此类基金的持仓情况。从目前来看,这些主题类基金主要是配置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居多,但有些产品风格并非如此,因此筛选这类产品重点是看近几个季度的持仓情况,最好是持续偏爱创业板品种。

  若选择这类基金,尤其需要注意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最好是擅长选择成长股且能坚持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风格较稳定。除了看资产配置外,投资者还应该选择对成长股有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选择那些所管理的基金为成长风格,且业绩较好、或者之前担任过TMT、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研究员,他们往往更容易理解新兴产业。其次要预防货不对板,有些中小盘基金布局了不少蓝筹股,如果看好成长股的,就别选它。

  中小创指数基金做波段

  指数基金仓位高,持股明晰,目前来看,跟踪创业板指数、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的基金,完全可以成为投资进行波段操作的工具,但也需要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是看准基金类型,目前指数型基金也分为分级指数基金、普通指数基金、联接基金、增强指数基金等,相对来说需要重点注意分级指数基金和增强指数型基金。对分级B则要多留心。虽然今年也有部分分级B涨幅居前表现不错,但是投资者不可以盲目布局,需要重点关注杠杆情况、折溢价情况和成交量情况。而对于增强指数基金需要注意的是“增强”效果,有些能每年带来稳定的收益增厚的品种值得关注。

  从费用来说,相对ETF的优势是费用较低,而联接基金优势是可以在银行、券商等渠道购买。

  第二需注意,对于看准中小创的投资者,可以利用相关指数基金博取交易性机会,但指数基金最重要的考核标准是跟踪误差和成交量,选择整体跟踪误差小且交投活跃的产品,不要盲目按照短期业绩来进行布局。

  第三点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细分领域的指数基金也值得关注,比如在中证500指数下还有中证500医药卫生ETF、中证500信息技术ETF、中证500工业ETF等行业指数,适合看准中小创中某些细分行业机遇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基金定投的模式参与其中。

  新兴主题基金值得布局

  前两年基金公司开发了一些行业、热门板块概念基金,实际上这也是参与中小盘股的利器。

  首先看近期市场热点“新能源汽车”概念基金,目前市场上8只此类基金,分别为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国泰智能汽车、嘉实智能汽车、金信新能源汽车、富国中证智能汽车、银华智能汽车、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其中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为分级指数基金,而富国中证智能汽车和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为指数基金,其他均为主动管理权益基金。

  投资这类基金需要注意区别类型,尤其是指数基金一定要注意跟踪指数的情况。而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则需要每次季报披露的时候投资者重点研究下所关注基金的持仓行为,如果看准新能源汽车板块前景,不妨选择持有偏爱这一类股票投资的基金,同时要密切跟踪,一旦发现基金经理持仓变化需要随机应变。

  此外,市场还有较为热门的精准医疗基金,也有汇添富中证精准医疗主题指数型发起式基金可以布局;还有市场关注的工业4.0、高端制造等也有相对应的主题基金可以布局。

  总体来看布局中小创基金,主要有以下三个思路:看好板块整体机会,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总体仍有上升空间,可以布局指数基金;认为板块个股差异大,需要通过基金经理的选股来获得超额收益的,可以选择擅长创业板投资的主动型基金;能够承受较大波动,希望在大波动中获利的,可以选择分级B等,但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布局。而目前这一情况下,大的机会或许还需等待,更好是通过基金定投或者波段操作来布局。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