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重仓过半预喜股赣锋锂业狂飙引探究

2017年09月18日 06:4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重仓股业绩预喜并且大涨,基金公司应是喜笑颜开,但是也有一些十分谨慎的公司会去实地调研。《证券日报》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9月15日,有123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918家业绩预喜,471只为基金重仓股,预喜股中超五成为基金重仓股。

  三季度以来至9月15日,赣锋锂业大涨94.45%,8月23日,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95.00%-145.00%。8月24日,二季度末持有赣锋锂业的9家基金公司便对其进行了调研,其中易方达等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重仓持有该股。

  超五成业绩预喜股

  被基金重仓持有

  9月份已经过半,三季度迎来尾声,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报也披露正酣。《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9月15日,有123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918家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续盈、扭亏和略减),占比为74.41%。其中243家预计净利润翻倍,占业绩预告公司总数比例为19.68%,预计净利润增加50%的有456家,占比为36.92%。

  这918只业绩预喜股中,化工板块个股数量最多,达到101只,其中黑猫股份等4只个股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超过10倍,其中黑猫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加8115.43%,截至9月15日,三季度以来,黑猫股份大涨40.19%。其次是机械设备股和电子股,分别有87只和74只业绩预喜。海源机械等7只机械设备股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10倍,海源机械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加超过70倍,三季度以来至9月15日,海源机械上涨11.54%。

  而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5日,这三个板块表现分化。化工板块不负众望,三季度以来上涨了9.07%,超过大盘涨幅4.02个百分点。电子板块上涨6.73%,也跑赢大盘1.68个百分点,但是机械设备板块却仅区得3.48%的涨幅,落后大盘1.57个百分点。

  记者重点关注基金重仓股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喜情况。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9月15日,基金重仓股中,471只个股前三季度业绩预喜,占业绩预喜股比例为51.31%,占比超过五成。截至9月15日,三季度以来,这471只基金重仓的业绩预喜股中有304只上涨,占比为64.54%,其中涨幅超20%的个股有80只,涨幅超50%的个股有15只,其中雅化集团涨幅翻倍,三季度以来至9月15日,雅化集团大涨113.40%。该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4625.74万元~17550.88万元,增长50.00%~80.00%。

  7家重仓基金公司

  调研赣锋锂业

  三季度重仓股暴涨之后,基金对持有的股票态度如何,是胜券在握,还是略有担心,积极去调研?《证券日报》根据Wind资讯统计,三季度以来至9月15日,涨幅超过20%且前三季度业绩预增超50%的基金重仓股有49只,三季度以来,这49只个股中,被机构调研的有33只,其中基金公司参与调研的有26只。包括鲁西化工等5只化工股和赣锋锂业等4只有色金属股。

  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5日,被基金公司调研的上市公司中,赣锋锂业大涨94.45%,为涨幅最高的个股。8月23日,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大概在94731.74万元-119021.93万元,增长95.00%-145.00%。据Wind资讯统计,二季度末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为268只,其中重仓持有的有111只,上投摩根中小盘混合等7只基金持有赣锋锂业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9%。

  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5日,赣锋锂业共接受了31家机构的调研,其中14家是基金公司,记者发现,持有该股数量最多的上投摩根基金并未对其调研。持有该股数量前十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和中海基金这三家基金公司对其进行过调研。这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分别有12只、10只和12只基金持有该股,合计持有数量分别为631.91万股、577.18万股和488.6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22%、1.11%和0.94%。若三季度以来,这三家基金公司持有该股数量未变,截至9月15日,它们因持有该股分别浮盈 2.75亿元、2.52亿元和2.13亿元。

  这三家基金公司都是在8月24日前去调研赣锋锂业,当日去调研的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中银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也持有赣锋锂业,即二季度末持有赣锋锂业的69家基金公司中,截至9月15日,有9家在三季度对其进行了调研,占比为13.04%。其中易方达等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重仓持有该股。

  8月24日,调研机构对公司主要产品的价格走势和产能情况、MtMarion矿山投产情况等问题较为关注。公司称,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式增长,碳酸锂及氢氧化锂产品供不应求,预计公司产品下半年仍有可能小幅涨价。目前公司矿石生产电池级碳酸锂的产量约12000吨/年,氢氧化锂的产量8000吨/年。另外,MtMarion矿山今年2月份顺利投产,目前每个月供应3万吨左右的锂精矿。收购RIM13.8%的股权尚未实施,收购方案还未最后确定,公司正在与RIM的另外两个股东进行协商。若收购成功,公司将实现对RIM的控股。(RIM公司为澳洲三大在产锂矿山之一,MtMarion为RIM公司的锂辉石矿项目。)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