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向未明 恒指区间震荡几率大

2017年09月18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指过去一周表现反复,上周初跳空急升,曾触及28000点上方,其后反复回落,周五更曾跌穿20天平均线,至27500点附近寻找支持。港股短期方向未明朗,区间震荡几率较大,策略上以震荡市部署为主,留意区间底附近介入反弹的机会。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美股走势逞强,三大指数均接连创出历史新高。美国天气的负面影响有所消散,地缘政治风险减弱,特朗普政府债务风波也渐渐平息,避险资金重拾信心,回流股市。内地A股过去一周则反复调整,前期强势的周期、金融股面临回调压力。

  港股市场上周先高后低,蓝筹股方面走势偏软,中小型股表现则相对活跃。但是,北水资金上周继续保持一定流入规模,明显调整的中资银行股板块更见资金逢低买入,反映资金对后市并未失去信心。大市交投持续活跃,过去一周港股日均成交在900亿港元以上,上周五单日重返千亿港元水平。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上周成交有所放大,连续两个交易日超过140亿港元,牛熊证成交略有回落,不及50亿港元日成交规模。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上周一至周四恒指牛证获得约66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观熊证则出现约2270万港元净流出资金,反映较多资金部署牛证反弹。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牛证街货集中在收回价27100点至27500点之间,相当约3710张期指合约;至于恒指熊证,街货集中在收回价28100点至28600点之间,相当于约287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期内平保的相关认购证获得约28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其次,美图及港交所的相关认购证分别得到约1280万港元及12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另外,南方A50的相关认购证也获得约11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观,腾讯及吉利汽车的相关认购证分别有约1.01亿港元及79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6个波幅点至14.5%,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0.6个波幅点至17.6%;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下跌约1.3个波幅点;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0.4个波幅点;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跌0.3个波幅点。

  投资权证的原意不外乎是放大回报或节省成本,要冲量权证所提供的杠杆效果,或者权证对正股变动的敏感度,参考权证的实际杠杆,可能比用对冲值更为容易理解。实际杠杆是反映当正股变动1%时权证的理论变幅,比如说,一只认购证的实际杠杆是10倍,当正股上升2%时,理论上权证将上升20% (2%×10)。当然,如买错方向,正股下跌2%,权证价格便会跌20%。

  实际杠杆高低因权证的条款而异,假设两权证的行使价相同,但到期日不同,年期较短的那只权证,其实际杠杆会较高,较长期的那一只,实际杠杆会较低。权证的价格状况也有关系,假设权证在同一时间到期,愈价外的实际杠杆便愈高,而愈价内的实际杠杆便愈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