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阴银行净利四连降垫底上市银行

2017年09月18日 08:40    来源: 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二级市场上股价暴涨暴跌的江阴银行(002807.SZ)仍处于舆论漩涡之中。

  半年报显示,江阴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是A股25家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业绩下滑的银行,也是A股、H股39家中资银行中净利润最少的银行。不仅如此,2014年至今,江阴银行净利润已经是“四连降”。

  经营业绩垫底,不良率“登顶”。截至今年6月底,江阴银行的不良率高达2.45%,不仅远超银行业1.72%的平均水平,也是39家中资银行中不良率最高的银行。

  业绩下滑、不良攀升,除了与所经营区域经济环境密切相关外,也与江阴银行自身的经营能力、内控制度存在关联。

  已经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江阴银行及子公司6次受罚,罚金为238万元。此外,江阴银行的子公司还与恒丰银行之间存在6起票据纠纷,至今未决。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江阴银行发去了采访函,并多次去电。截至本报截稿时,仍未获得具体回复。

  业绩连连降39家上市银行中垫底

  顶着全国首家登陆A股的农商行光环,江阴银行上市以来并未交出与光环相匹配的成绩单。

  今年半年报显示,江阴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73亿元,同比下降0.88%,同期归属于母归属地的净利润3.52亿元,同比下降2.57%。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于江阴银行而言并非首次。去年,江阴银行的营业收入24.69亿元,同比下降1.39亿元。净利润为7.78亿元,同比下降4.49%。

  业绩下滑并非始于去年。实际上,近年来,江阴银行的经营业绩持续下滑,一直不太好看。

  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江阴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0亿元、8.51亿元、8.15亿元、7.78亿元,实现年度“四连降”,去年的净利润较2013年下降了22.2%。

  与自身相比,业绩持续下滑,与同行相比,江阴银行的业绩有些难看。

  根据今年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底,A股25家银行加H股14家共计39家中资银行中,江阴银行是净利润最低且增速为负数的唯一一家银行。当然,也有个别银行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如盛京有农行,其营收和净利也出现双降局面。不过,盛京银行的规模10倍于江阴银行。

  与同为江苏苏南经济发达地区的其他4家上市农商行相比,这4家农商行稍晚于江阴银行上市,但经营业绩较为亮眼。常熟银行领跑于五大上市农商行,上半年净利达到达5.71亿,同比增长8.16%。此外,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张家港行的净利增速也分别达到10.41%、11.8%、5.56%,均比江阴银行靓丽不少。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江阴银行的新业态并不突出。

  长江商报查询江阴银行半年报数据发现,其利息净收入9.94亿元,占上半年营业总收入11.73亿元的84.74%。2014年至今,利息净收入占比分别为95.37%、94.66%、91.59%,均处于高位,这说明该行仍然依赖传统的信贷业务,靠吃利差过日子。而大部分银行发力并形成一定规模的中间业务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江阴银行此项业务收入占比不足3%,尚未形成气候。

  不良率五连升居银行业之首

  江阴银行经营业绩不太理想的同时,资产质量恶化明显。

  今年半年报显示,江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达到2.45%,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居A股、H股39家中资上市银行之首,远高于中国银行业1.72%的平均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江阴银行的不良率持续攀升。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其不良率分别为1.19%、1.91%、2.17%、2.41%、2.45%,四年增长了一倍多。

  不良率不断攀升,江阴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并未与之成正比攀升。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其拨备覆盖率为236.63%、171.97%、169.72%、170.14%、176.11%。

  150%的拨备覆盖率是监管红线,江阴银行这一点勉强达标。不过,今年二季度,银监会公布的拨备覆盖率不低于179.91%。从这一要求看,江阴银行并未达标。

  今年上半年,江阴银行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4亿元,增长11.00%。江阴银行表示,主要原因是本期贷款总量有所上升,为坚持稳健发展原则,进一步提高本行风险防御能力,加大了贷款损失准备的计提力度,增加了拨备的提取。

  从资本角度看,江阴银行的资本还算安全。截至今年6月底,江阴银行总资产1047.13亿元,比年初增加0.6%,负债957.85亿元,比年初增加0.75%。资本充足率13.13%,一级资本充足率11.9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94%,均符合监管要求。

  经营业绩四连降、不良贷款率五连升,股价也大幅下滑。

  截至9月15日,其股价为10.70元,较最高价时下跌了接近六成。

  违规受罚不断超3亿票据纠纷未了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08年,江阴银行开始IPO之路,历经8年坎坷,在IPO期间,其遭遇诉讼不断、多笔巨额贷款无法收回、与股东矛盾纠纷不断等问题。最终,在经过两次方案调整、6次股东会审议延迟和20余份法律意见书加以完善后,才涉险成功闯关。

  上市之后,江阴银行并未进入快速发展期,其各种矛盾和纠纷依然频繁。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至今,江阴银行受到的处罚达到6起,合计被处罚238万元。处罚机构除了银监系统外,还有人行、外汇管理局。违规内容涉及违规开立同业账户、违规进行贷款核销等多个方面。

  今年7月9日,针对江阴银行发行规模为20亿元的进行再融资,证监会在意见反馈时就提出四大问题,包括投资收益的主要构成及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金额较大的票据业务未决诉讼情况、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报告期内6次行政处罚情况等。

  值得一提的是票据业务未决诉讼案,始于去年,至今持续了一年多仍未了。去年底,恒丰银行常熟支行起诉江阴银行控股子公司宣汉诚民村镇银行,未在约定的回购日期履行回购义务造成其损失。此后,两家银行曾就票据案进行“互怼”。

  今年3月1日,江阴银行发布公告称,上述案件与其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恒丰嘉兴分行诉宣汉诚民村镇银行案系同一性质案件,而嘉兴案所涉票据代理回购业务,系恒丰银行与票据中介涉嫌采取伪造、私刻公章等手段,冒用宣汉诚民村镇银行名义从事的票据买卖。

  同日,恒丰银行“针锋相对”地声明称,该行从始至终都未参与宣汉村镇银行内部员工的违法行为,该行因为宣汉村镇银行时任行长的刑事犯罪行为遭受了损失,并称江阴银行“主观臆断”。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截至起诉时诉讼涉及金额合计3.47亿元,占江阴银行去年净利润的比例45.24%,与江阴银行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总和基本相当。

  7月25日,江阴银行发布公告称,江阴银行子公司宣汉村镇银行所涉票据业务未决诉讼共6起,其中有4起与恒丰银行有关,并重申,宣汉村镇银行未与原告从事任何票据回购业务,是有人冒用宣汉村镇银行名义违法进行票据回购业务。

  一家股份制上市银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江阴银行不良持续攀升,可能与其服务于中小微企业以及苏南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因素有关。但其自身违规则是内控不足,至于票据纠纷,不管是否存在被人冒用,自身的治理或多或少也有需要完善之处。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江阴银行所在的江阴地区制造业发达,如今这些制造业正在经历转型升级的阵痛。此外,该地区曾实施“互联互保”的贷款模式,依托当地制造业产业链成长起来的江阴银行,难以避免承受担保圈破裂、关联贷款无法收回的风险和阵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