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 维持偏多格局

2017年09月18日 09:10    来源: 期货日报    

  9月以来,随着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从高点回落,国债期货价格出现了一定的回升。从目前较好的基本面和市场情绪来看,国债期货维持逢低做多操作策略。

  不过,8月CPI数据超预期带来的通胀压力,使得市场对流动性前景出现一定的担忧。再加上期债主力合约价格相对现券收益率已处于高位,而短期内现券收益率下行空间仍然有限,国债期货继续反弹将承受较大的压力。

  流动性平稳偏松

  进入9月之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货币市场回购利率保持低位,因此央行明显降低了开展逆回购业务的力度。在面临3700亿元回笼的情况下,央行仅于9月6日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不过,上周央行一反常态,虽然只有1100亿元的逆回购以及1135亿元MLF到期,但是在周三、周四分别投放了700亿元和300亿元逆回购,更是为了对冲月中缴税以及银行缴纳法定准备金等因素影响,在上周五开展了12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600亿元14天逆回购和2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单日总投放达到了2000亿元,为两个月以来的新高,使得上周净投放达到1465亿元。

  央行在今年提出”削峰填谷”以来,对流动性的态度一直是以维稳为主,可以预见,虽然后市资金面上存在包括MPA考核以及节假日资金需求增加等因素,流动性仍将大概率在央行呵护下保持平稳中性状态。

  金融持续火热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国内8月经济数据全线不及预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比7月回落0.4%。分行业看,采矿业同比大幅回落,成为拖累工业增加值放缓的主要因素,制造业和能源产业则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环比下降0.5%。由于天气因素以及目前对地方政府债的监管,使得基础设施建设同比增速出现了较大下滑,进而拖累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同比名义增长10.1%,也是不及10.5%的预期。包括石油、汽车以及家用电器在内的多种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出现了下降,这可能与6月零售向好部分透支消费需求有关。与此同时,实体商品网上零售额则较上年同期出现了大幅增加。

  金融数据方面,上周五公布的广义货币余额同比增长8.9%,增速再度放缓。8月财政季节性支出以及目前金融去杠杆的进程均对M2增速造成了拖累。不过,由于金融监管仍将继续,M2增速维持个位数可能将成为常态。 同时,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9万亿元,同比多增1433亿元。其中,住房部门贷款增加6635亿元,中长期新增贷款占比较7月有所下滑,意味着居民购房意愿降低,地产火热现状或难以维持。8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9.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连续三个月超过预期。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较7月出现大幅回升,是本次社融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综上所述,近期,在央行大额投放对冲缴税缴准影响,以及资本外流压力逐渐减轻的影响下,流动性表现出平稳偏松态势。而8月经济数据走弱也利好债券收益率下行。但是,债市风险仍存,9月临近MPA考核,银行体系资金需求加大,对流动性的冲击不可忽视,逐渐高企的通胀压力也对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形成压制。操作上,国债期货建议逢低做多,但需关注流动性变化。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