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4号文"整改大限临近 银行理财经理热推将下架产品

2017年09月19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妍

  今年5月11日,中国保监会下发 《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保监人身险〔2017〕134号,简称“134号文”),要求保险公司在10月1日前完成自查和整改。如今,距离保监会“134号文”正式实施仅剩下不到半个月时间,银行代销保险产品情况如何?《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地区部分银行发现,即将下架,理财经理建议,“抓紧购买”。

  “目前,很多保险产品已经没有销售额度,快速返还年金、高额返还年金、附加万能账户也即将成为历史,有机会买就赶紧买吧。”北京地区某国有大行网点的一位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134号文”的核心内容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两全保险产品、年金保险产品,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险费的20%;二是万能型保险产品、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设计应提供不定期、不定额追加保险费,灵活调整保险金额等功能。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

  此前,快速返还年金保险、高额返还年金保险、年金保险附加万能险的一直是银保渠道的销售“大热门”。随着10月1日节点的来临,各家险企需在此前完成自查并下架违规产品。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有部分年金产品为了提升吸引力,做到了随缴随返,缴费当年,就给予一定比例的返还。

  一家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134号文”将促使市场上一些年金保险、两全保险产品下架,生效即返还的、一周年即返还的、返还力度大于已交保费20%的产品,10月1日前都需要修改条款,重新进行报备。

  “万能险、投连险只能作为独立险种销售,不能附加了。”上述客户经理指出,目前市面上中小险企的主打产品当中,有一些是以“一个主险+万能型附加险”形式存在的。

  《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保险市场上最主流的保险产品,都是通过年金保险附加万能账户来实现的,年金险、分红险每年都会返还现金,一般这些现金都是进入附加的万能账户的进行二次复利生息的。

  “134号文”直接说明了年金险要专注保证长期利益,短期高额的返还利益将不再存在,而且年金险将不再附加万能险或投连险。

  在另一家国有大行的支行网点,该行的理财经理向本报记者推荐了两款热卖产品。其中一款每年投入一次,连续存三年,从第一年开始返还首保费的6%的年金,以后每年递增1%,返还递增至12%,共计返还年金15次,满期15年返还本金,保证年化收益4.4%,目前收益高达5.18%。如果按照每份保费10万元计算,这款保险在合同生效的第一年末就可返还6000元的年金,据该行的理财经理介绍,这款产品因“年年返还”很受欢迎,而且附加万能帐户,最低利率2.5%,目前结算利率4.8%,这款产品9月20日当天就要停售了。另一款是年金产品,据了解,该款产品也即将在月底前停售。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受‘134号文’影响最大的要属保险公司的年金理财类产品,前段时间几款很畅销的年金险早已停售。根据要求,银保产品要还原保障本质,10月1日后将会有新的产品来替代,要买的话得赶紧下手。”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