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数保险让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2017年09月19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过去,我们养殖户只能‘听天由命’,一旦有台风,养殖水产很可能受灾,并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不过,自从有了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我们就吃下了‘定心丸’。”福建宁德市官井洋大黄鱼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尤维德说。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以一个台风季为保险期限。该产品运用“台风行经路径与约定范围绑定方式,同时台风风速达到约定标准即可赔付”的原理,具有“触发即赔”的特性。以福建为例,该地区对各沿海县域海岸线一带设置长达150公里至160公里范围的触发线,当台风行经路线穿过设定触发线,且台风风速达到约定标准时,无论现场是否有损失,都会按对应标准实施赔付。

  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总监林全德告诉记者,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克服了传统水产养殖保险理赔定损难题,理赔时无需逐户查勘定损,避免了与养殖户间因赔付标准意见不同而引发的各类争议,有效提升了保险保障服务水平。

  据悉,福建全省海产总产量达500多万吨,经济总产值近1000亿元,占全省GDP的5.1%。但是,福建地处台风多发地带,行踪不定的台风是海上养殖户的“心头大患”。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3场超强台风就给福建水产养殖业带来了高达16.07亿元的经济损失。

  为提高水产养殖户抗风险能力,2016年中国人寿财险结合福建省气候特点,率先在福建宁德、福州、泉州、漳州等沿海地区开展商业性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试点。

  今年7月底,“纳沙”台风行经路线经过莆田、福清、平潭,不少养殖户利益受损。按照保险约定,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立刻向在“纳沙”台风中受灾的146户水产养殖户开展理赔,赔款共计近80万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联手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已经在诏安、惠安、霞浦等17个地区签订了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保单,保障范围辐射全省近80%的沿海渔业县域,总保费收入1355万元,为近1.51万亩养殖面积提供高达2.34亿元的风险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该产品的条款,细化气象指标采集,根据历史赔付情况优化调整费率,继续加大该产品的拓展力度,扩大保险覆盖面,助力福建水产养殖业实现更加健康、稳健的发展。”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国钦说。

  保险专家认为,对于水产养殖户来说,目前保险产品依然不足,水产养殖疾病风险、技术风险等方面还缺乏保障。随着市场需求旺盛以及险企产品设计的升级,水产养殖保险产品种类会持续增加,未来发展值得期待。(经济日报记者 李晨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指数保险让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2017-09-19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