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份中报利润降27% 快意电梯:上市费用也拖了后腿

2017年09月19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刚上市的快意电梯(002774,SZ),在发布首份半年报后即遭深交所问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半年报遭问询,业绩下滑“难逃其咎”:在营收同比增长1.02%的情况下,快意电梯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达27.35%。

  9月18日,在回复公告中,快意电梯称,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与管理费用增加导致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减少。上半年管理费用增加561万元,同比增长19.47%,主要原因之一为公司上市事宜使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增加所致。也就是说,上市过程拖累了公司业绩。

  就此,记者致电快意电梯董秘办尝试了解上市具体费用,相关人士表示以公告为准。

  增收不增利遭问询

  在海外市场征战多年的东莞电梯企业快意电梯,于今年3月底正式在深交所上市发行。

  8月24日,快意电梯发布了2017年度上半年业绩报告,这也是其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在营业收入同比微增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下滑近三成。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快意电梯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362.07万元,同比下降27.35%。去年上半年,快意电梯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3.5亿元、4628.01万元。

  这也引发深交所关注,快意电梯公告称于9月11日收到了深交所出具的问询函。快意电梯营收与净利润的异常变化,成为深交所首个问询的问题,深交所要求快意电梯对此作出具体原因和合理性的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这并不是快意电梯首次出现营收与净利润变化幅度不匹配的情况。

  根据快意电梯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9亿元、7.47亿元、7.8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01亿元、0.66亿元、0.98亿元。

  对比可见,2015年,快意电梯净利润同比下降35.10%,而其当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83%;2016年,快意电梯净利润同比增长49.65%,但其该年度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4.68%。

  上市费用也拖累净利润

  在回复深交所的公告中,快意电梯对前述异常浮动作出解释,分析原因包括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导致主营业务毛利减少、管理费用增加导致净利润下降等因素。

  快意电梯公告称,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导致主营业务毛利减少,其主营业务收入虽然同比略增369万元,但主营业务毛利减少864万元。

  快意电梯进一步分析称,毛利率下降主要受房地产调控导致电梯售价下滑、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等因素影响。

  “这几年,电梯行业的毛利确实是在下滑,这和行业竞争有关,现在地产方面的电梯新增需求正在放缓,而其他的像旧房加装电梯、旧梯更新等增速又不是特别明显,所以整个市场增速是在放缓的。”一位国际知名一线品牌电梯的销售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该人士透露,竞争导致的降价销售在二三线品牌电梯企业之间表现得更为明显,“大家都在拼价格,一线的品牌也在,但二三线品牌电梯拼杀得更严重,高端品牌相对好一些。”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招股说明书中,快意电梯对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变动幅度比例不匹配作出的解释中,毛利率的变化均为第一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能共享资本盛宴,这也是不少企业努力的方向,但为此付出的“代价”或许也不低。快意电梯在回复深交所的公告中就表示,上市费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净利润。

  快意电梯分析称,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增加561万元,同比增长19.47%,导致公司净利润进一步下降,主要为员工薪酬增长、公司上市事宜使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增加所致。

  记者查询发现,上半年,快意电梯管理费用达到3443.42万元,其中,差旅费486.94万元,其他费用841.2万元,增幅较大。至于项目具体内容,快意电梯董秘办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以公告披露为准。

  (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份中报利润降27% 快意电梯:上市费用也拖了后腿

2017-09-19 07:0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