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加仓中小创 看好市场转向新兴成长

2017年09月19日 09:06    来源: 中国网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君

  过去两个月,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都取得了超过10%的涨幅,成为市场新的风向标。部分私募基金也放弃“漂亮50”转向中小创,一些信奉价值投资、逆向投资的私募也转向新兴成长。

  中小创涨幅居前

  私募积极调研谋布局

  近期,A股市场风向发生转变。从7月18日创业板见底反弹以来,创业板指涨幅达到13.23%,中小板指也上涨了11.41%,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的涨幅为5.58%、4.58%。

  记者了解到,一些私募基金最近在积极调研和布局中小创、成长股。“我们觉得新兴成长方向被市场冷落了,最近正密集调研相关公司。白马股估值已经涨到了不是特别踏实的阶段,而中小创公司虽然估值并不便宜,但若是将成长性考虑进去,未来行业集中度、市场份额提高,护城河比较深,现在是布局这些股票的一个时机,明后年可能是收获期。”北京某百亿私募的投资经理说。

  北京某中型私募总经理也表示,现在投资者情绪刚刚恢复,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市场成交量放大,风格到了转换的阶段,成长股将来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我们的风格是在二级市场做PE,看好未来五到十年的赛道,行业关注文化、科技、生物医药等,以中小创为主,我们最近调研了不少新兴成长企业。”

  记者查询了7月18日以来的私募调研数据,在449家私募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221家中小板公司、154家创业板公司。而私募调研的中小创公司主要集中在通信设备、工业机械、电子元件、电子设备和仪器等行业。

  具体来看,7月18日以来,星石投资调研了35家公司,其中中小创28家,近期调研的公司包括合力泰、广和通等;淡水泉投资调研了23家公司,其中中小创22家,近期调研了欣旺达、宋城演艺、蓝思科技等;神农投资调研了24家公司,中小创有21家,近期调研了蓝色光标、汉王科技、圣邦股份等;重阳投资调研的20家公司中,有17家中小创公司,近期调研了分众传媒、搜于特、海大集团等;高毅资产调研了19家公司,其中中小创15家,近期调研了宁波银行、大族激光、蓝海华腾等。

  星石投资策略师袁广平表示,近期中小创的市场表现较好,这是业绩、估值和市场情绪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中小创的内生增长强劲、估值水平相对合理、市场情绪有所升温,国家队二季度以来开始增持中小创,证金、汇金出现在多家创业板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不过,很多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估值仍然偏高,不排除未来估值仍有下行压力。有真实业绩增长、成长性较好的行业和公司确实已经到了布局的时点。

  私募已加仓中小创获取收益

  看好市场转向新兴成长

  事实上,一些知名私募机构已在二季度加仓中小创股票,提前布局新兴成长个股。如淡水泉投资在二季度新进正海磁材,7月18日以来,股价上涨43%左右;民森投资新进的创新股份,股价涨幅将近42%;新价值投资新进的光华科技,涨幅在23%左右;北京和聚投资新进的海源机械,涨幅20%左右。

  前述北京中型私募总经理认为,最近中小创有所表现,一方面是估值回归的原因,同时投资者风险偏好也在提高。随着新股快速发行、港股投资的打通,现在的市场已经形成层次分明、新老交替、支持未来产业变革为主要目标的市场。在上半年投资者还惊魂未定时,买入高分红、现金流较高的白马公司比较正常,但接下来市场将全面转向成长股。

  星石投资袁广平表示,中小创业绩增速较一季度有所下滑,但如果剔除个别变化较大的龙头公司和外延并购的影响,中小创股票的业绩是处于一个高增长态势,内生业绩增速强劲。不过,不同的企业业绩差别较大,目前仍有许多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估值偏高。因此,在投资创业板时,一定要注意布局有真实业绩增长的、成长性较好的行业和公司。

  “从业绩、估值和市场情绪三个角度来看,中小创已具备了一定的反弹空间,但需要精选业绩向好的行业的个股。我们从上半年开始布局一些业绩较好、内生增长动力强并且超跌的行业和公司,比如传媒、电子、通信等,都取得了一定的业绩回报。” 袁广平告诉记者,中小创边际向好,并不意味着蓝筹股行情的结束。业绩持续稳定、估值合理的大消费个股依然具有配置价值。以上市公司ROE回升为基础的长期慢牛已经展开,不管是价值股还是成长股,只要有业绩支撑,未来都有表现的机会。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