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高速:子公司连续3年营收为零 转让其51%股权

2017年09月19日 19:25    来源: 天天证券网    

  2017年9月19日,山东高速(600350)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公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要求,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控股子公司山东高速火山岛(漳州)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山岛公司)51%的股权,挂牌底价不低于投资公司出资额510万元。

  截至2016年11月30日,投资公司向火山岛公司提供股东借款利息共计1182.98万元,由受让方代火山岛公司偿还。同时,授权山东高速经营层具体办理上述股权转让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确定挂牌价格、签署相关协议、办理股权过户手续等。

  值得一提的是,火山岛公司为投资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投资公司持股比例51%,漳浦县三星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490万元,持股49%,具体负责漳浦县前亭镇火山岛景区的二期项目开发。

  公告中显示,火山岛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25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建筑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市政工程施工,物业服务等。

  根据具有从事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山东道勤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截至 2016年11月30日,火山岛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939.40万元,评估值-937.96万元,评估增值1.44万元,增值率0.15%。

  据天天证券网了解,山东高速成立于1999年,由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2002年3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注册资本为48.11亿元。其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运营,以及高速公路产业链上下游相关行业、金融、环保等领域的股权投资。

  目前,山东高速运营管理的公路总里程2103公里,其中公司所辖自有路桥资产里程1071公里,包括G20青银高速山东段、G3京台高速山东段、G2京沪高速济南至莱芜段等7条高速公路,1条一级公路及济南桥、滨州桥、平阴桥、利津黄河桥和济南黄河二桥5座桥梁;受托管理山东高速集团所属的路桥资产里程1032公里,包括山东省S38枣临高速、S11烟海高速、河南省S32永登高速许昌至亳州段等10条高速公路及1条一级公路,成为全国同行业运营里程最长的路桥上市公司。

  截至2017年6月30日,山东高速实现营业收入33.47亿元,同比增长11.09%,最终实现归母净利润12.72亿元,同比增长0.33,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同时,山东高速继续推进智慧交通建设,继续推广出入口的自助发卡、自动收费系统,率先实现了高速入口的无人化,大大提高了公路管理体系的效率,2017年上半年山东地区路桥业务毛利率高达68.07%,远高行业均值。

  市场人士分析,本次股权挂牌转让有利于落实山东高速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盘活存量资产,确保实现投资收益,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本次股权转让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缩小,公司没有为火山岛公司提供担保或委托理财。目前,该股处于弱势下跌过程中,股价在成本下方运行,后市行情以震荡整理为主,建议投资者观望为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