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基金杨明:坚持价值投资导向 追求绝对收益

2017年09月20日 06: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9月13日,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高达43.17%,而同类产品的平均水平仅为8.43%,在同类产品的排名中遥遥领先。日前,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经理杨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之路,重视上市公司盈利和估值的质量,在严控风险的同时,为投资者获得绝对收益。

  此外,杨明还特别提醒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一定要首先明确自己的风险偏好,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获得相对确定的收益。

  秉持价值投资理念

  “和许多行业研究员出生的基金经理不同,我进入金融行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从事的一直都是宏观研究的工作,冥冥中或早已注定,我在各种投资派系中,天然地、毫无疑虑地选择了价值投资。价值投资于我,是一种信仰。我相信有价值的好公司,无论当下股价如何偏离其价值中枢,终有一天将会回归,这不是‘会或不会’的问题,而只是‘何时’的问题。而且只要真有价值,时间会给愿意等候的人,更加丰厚的回报。”此前,在给基金投资人的一封信中,杨明做了上述的一番“告白”。

  杨明称,在他的投资理念中,价值投资一直是最核心的坚守。投资就是要找到一些质地较好的公司,即使是以相对谨慎的预期去看这些公司,其估值还是较低,值得去持有等待估值的修复,从中获取收益。

  各种市场的热点如过江之鲫,更多的是对投资机会的提示,真正合格的投资人在跟踪学习热点的同时,一定不忘深入研究,判别是真价值还是伪炒作。杨明说:“具体要不要去投资,还是要落实到对公司业绩和价值的判断上来。对盈利和估值的质量需要关注,要在综合考虑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去博取相对确定的收益。”

  杨明表示,华安策略优选混合贯彻的就是优选价值基础上的绝对收益思路。在基金投资的标的选择上,杨明将上市公司复合增长率当成硬指标,筛选投资标的,并安排自己的持仓分布。这一硬标准有着很明确的底线,在杨明的判断中,一旦某只个股达不到这样的标准,就意味着减持调仓的窗口到来,这样做是为了将产品的回撤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

  杨明说:“当然,对于研判确定的优质公司,我也并不吝惜仓位,会选择重仓持有。我认为,过度分散的持仓将很难有超额的绝对收益。一旦认定是好公司,长期重仓持有事实上减少了你调仓的成本,并且降低反复调仓可能带来的风险。”

  关注大金融和周期龙头股

  对于接下来市场走向,杨明重点提醒了银行保险等大金融以及周期行业龙头股的机会。“当前经济步入复苏周期,且这一周期会持续较长时间。本轮经济复苏有一个特点就是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小企业被供给侧改革、环保风暴等挤出去,行业利润会向大企业集中,周期行业的周期性会减弱,利润增长的时间会拉长,但当前市场给周期股龙头的估值还是偏低,市场延续此前固有的思维看待周期龙头,认为是落后行业和落后产能,但事实上,随着产能的出清和结构的调整,周期行业龙头正在经历盈利的持续增长期。”杨明表示。

  杨明认为,在投资上条条大路通罗马,问题是必须选择并坚持一条适合的道路走下去。如果方法是漂移的——今天是基本面、明天是技术、后天是题材,那就是没有投资理念,这是投资的大忌,因为在方法的漂移中,投资者放弃了任何一种方法所具有的多次选择后消除一定不确定性、获取一定系统性收益的功能,获得的收益甚至小于坚持随机选择带来的收益,而风险还大于坚持随机选择所冒的风险。

  在采访中,杨明还多次提醒基金投资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我不希望投资者太过关注基金产品看好的板块和具体的投资标的,而是希望投资者认可基金经理及其风格,中长期持有,这样对投资者才是最有利的。”杨明强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