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周二再次净投放1500亿 理财收益率现回调

2017年09月20日 07: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钟源

  继周一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之后,市场继续保持大额“放水”态势。央行19日进行1300亿元7天、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1500亿元。自此,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4日进行大额净投放。此外,央行周二还就7、14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需求询量。

  对于近日接连大额逆回购操作,央行在公告中解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央行近两日投下的大量资金也将成为下周控制流动性紧平衡的重要工具,未来市场仍将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

  伴随市场资金面紧势不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现回调态势。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52家银行共发行了1783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减少2家,产品发行量增加52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9%,较上期下降0.01个百分点。

  对此,机构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季度末时点的逐步到来,资金面依然是近期影响债市的主导因素。“目前来看,短期的维稳(预期)和商品的下跌点燃了债券市场的交易情绪,但在融资需求衰退和政策转向之前,债市还看不到趋势性的机会,而在配置需求不强和收益率曲线平坦的约束下,投资者需要关注短端利率的定位,及时调整交易头寸,情况不对就要赶紧离场。”兴证固收表示。

  事实上,自9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始终遵循“削峰填谷”。从净回笼到净投放的操作转换也实现了其精准调控的目标,无论是资金利率还是现券利率都在20个基点的极窄区间内来回运行。“近期央行净投放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与经济数据读数的小幅回落有关,但不能解读为央行操作的转向。”兴业研究分析师何津津表示。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0、0、300亿元、600亿元、0;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伴随逆回购到期量的减少和近期资金面的趋紧,市场降准呼声渐起。

  有机构人士认为,目前降准只是市场的“心动”,还不会转化为央行的行动。一方面,当前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明显,未来通胀存在上行风险,货币政策缺乏放松的基础;另一方面,金融去杠杆仍是大方向,监管协调趋于加强,货币政策不能释放过于宽松的信号。资金面紧平衡仍将是常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