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瀚蓝环境拟收购驼王生物60%股权 一董事反对

2017年09月20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杨军

  9月19日,瀚蓝环境(600323, SH)发布公告称,公司在9月18日召开的董事会上通过议案,同意由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佛山市南海瀚蓝固废处理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不超过7058.82万元,收购广东驼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驼王生物)原有股东60%的股权。

  不过,瀚蓝环境的一位董事对此提出了不同意见。公司董事姚杰聪投出了反对票,其理由为:标的公司驼王生物存在法律风险,本项投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瀚蓝环境证券部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函中表示,姚杰聪是基于自己的判断投了反对票,董事会认为这是很正常的。

  一董事对收购议案投反对票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驼王生物成立于2011年,注册于广州,注册资本5000万元。驼王生物官网称,公司是专业从事病死畜禽、动物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和环境服务的运营商,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动物固体废弃物处理、环境管理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技术研发服务。

  瀚蓝环境认为,本次对驼王生物控股权的收购,有利于公司抢占农业固废处理行业发展先机,快速布局国内农业垃圾处理市场;并将进一步延伸公司固废处理产业链,探索并实现项目与产业协同,进一步扩大固废系统化处理服务优势,为公司未来长远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瀚蓝环境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固废处理业务作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拥有完整的固废处理产业链,实现主营营业收入约6.79亿元,同比增长6.44%。

  不过,在9月18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对收购驼王生物控股权的议案,瀚蓝环境董事姚杰聪投出了反对票。

  瀚蓝环境证券部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函中表示,公司董事姚杰聪投出反对票,是基于标的公司在此前的股权转让过程中出现瑕疵、存在部分社保及住房公积金缴纳不足的问题,以及未来畜禽处理政策扶持期限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的问题。

  标的已获4个特许经营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瀚蓝环境认为,驼王生物所处的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瀚蓝环境证券部称,畜禽废弃物及动物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是国家《“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规划(2016~2020年)》的重点内容,也是环境治理三大战役中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而驼王生物已获4个特许经营BOT或PPP项目。瀚蓝环境公告显示,4个项目包括:遂溪县畜牧业资源循环利用处理中心示范PPP项目、怀集县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处理中心示范项目、乐昌市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处理中心示范项目、保定市(涞水县)区域性病死禽畜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PPP项目;其中,遂溪县、怀集县、乐昌市的项目,属于广东首批10个无害化处理示范县的试点。未来这4个项目建成后,标的公司可收到各级政府的补助7800万元。

  针对姚杰聪提出的问题,瀚蓝环境证券部回复称,公司在前期谈判及拟签署的相关协议中,已有考虑并提出应对措施。对于标的公司在收购前存在的问题和责任,由交易对方负责解决并承担相应责任。

  瀚蓝环境证券部表示,在完成对驼王生物控股权的收购后,由瀚蓝实施控股,将严格根据法律法规及上市公司监管政策执行。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驼王生物,该公司工作人员称,驼王生物作为被收购方,还未收到瀚蓝环境方面的通知。同时,该公司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发送采访函,于是记者就上述问题向驼王生物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