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持仓连续两个季度减持 市值为近年来低水平

2017年09月20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券商持仓连续两个季度减持

  市值为近年来低水平

  ■记者 李 文

  自营业务在今年上半年给不少券商贡献丰厚收益。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二季度,中信证券持股市值最高,国泰君安增持手笔最大。不过,总体来看,券商对于市场态度谨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减持。

  西南证券最近研究数据显示,继今年第一季度小幅减持之后,证券公司第二季度投资于股票的额度达到481.2亿元,比第一季度减少37.37亿元,减少幅度为7.21%,为2015年一季度以来第二低水平。

  相比第二季度上证综合指数累计跌幅0.93%,证券公司出现减持迹象。证券公司第二季度共计持股483400.87万股,比第一季度增6.24%。

  证券公司第二季度所持股票只数达到392只,比第一季度增加了 10 只,为历史偏多水平。其中,新进的股票数量为169只,为历史适中水平。被减持的股票数量为67只,比第一季度减少了20只,为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第二低。被增持的股票为88只,比第一季度增加了26只,为历史第二高水平。可见,证券公司对第三季度市场态度谨慎,但增持的股票数量为历史高水平,新进股票数量占比为四成多。

  第二季度证券公司持股市值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吉林敖东、工商银行、世纪华通被增持,新湖中宝被新进,西南证券、东阳光科、大秦铁路、中环股份、华电国际被持平,中国建筑被减持。

  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吉林敖东,比例为 6.66%,被广发证券、华林证券持有。和第一季度相比,吉林敖东、工商银行、中国建筑、华电国际、东阳光科、西南证券、大秦铁路共7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新入围的有新湖中宝、世纪华通、中环股份。中国石化、神州泰岳、海康威视落榜。

  从行业偏好上看,证券公司对机械设备的持股市值已经连续七个季度维持第一名的位置。对医药行业的持股市值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维持第二名的位置,对信息技术的持股市值处于第三名的位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