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持续丰富指数和指数产品序列

2017年09月20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19日在第十一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一个良好的指数和指数产品体系,对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必不可少,能发挥重要的助推和引领作用。

  李辉指出,其作用体现在:一是管理市场风险,促进平稳运行。通过指数准确反映市场运行状态,可以为市场监管和宏观决策提供风向标。通过指数产品引导长期理性投资,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形成市场内在的稳定机制。二是引导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指数能够反映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向、动向,通过指数产品,聚集金融资源,引导配置到应该转型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促进资本市场双向开发、国际化发展。指数是资本市场品牌形象的重要载体,加强指数产品开发有助于推进和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李辉介绍,今年以来,深交所在证监会领导下,努力完善市场体系,提升监管能力,防控市场风险,服务实体建设。同时,也高度重视指数工作,立足培育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新动能,打造深市多样化产品的指数体系。一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充分开发金融科技、社会责任等系列指数,精准服务广大投资者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强化核心指数体系,提升市场基本功能,加强指数和指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加快发展多元化产品指数序列,完善深证成指及产品链条,巩固基础工具。三是发展非权益、跨境指数业务,推出深港通指数系列,与境外有关金融机构开展指数业务合作,建立跨境的指数体系,提升国际化综合服务能力。

  李辉表示,今年上半年,深交所成功推出中关村A股ETF,切实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的促进、推动作用,着力加强市场配套制度建设,优化LOF产品开发平台,推进商品期货ETF开发。下一阶段,深交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年中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突出市场特色,服务国家战略,持续丰富指数和指数产品序列。并与中证指数公司等境内外相关机构一起,拓展业界交流与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