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缩表”呼之欲出

2017年09月20日 09:08    来源: 深圳商报    

  本周市场焦点转向美联储议息会议。在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很有可能正式宣布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开启“缩表”时代。业内认为,在此之前,上周登陆美国佛罗里达的飓风Iram带来的经济损失预计会对未来两个月内美国的经济数据带来一定扰动,从而影响美联储政策决策。尽管如此,美联储开启“缩表”计划几乎是业内共识,但是在通胀上行整体走弱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放缓。

  启动“缩表”已是业内共识

  有媒体报道,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此次政策会议上,选择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至1.25%的水平不变,同时宣布启动缩减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缩表”)的进程。这一表态并非突如其来,根据7月政策会议纪要,美联储官员们已经讨论过“缩表”计划。他们普遍认为,除非美国经济或者金融市场遭受严重负面冲击,很快开始执行“缩表”计划是合适的。

  相较而言,决策者在此次会议上如何讨论经济及通胀前景更受市场关注。在经历了两场高强度飓风后,美国零售销售等经济数据被认为展现出了飓风后果,而8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经季节调整环比上升0.4%,同比上升1.9%,高于市场预期。这对市场预期带来一定影响。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分析师黄文涛指出,上周登陆佛罗里达的飓风Iram带来的经济损失低于市场预期,因此这一因素对于未来利率决议的影响相对较小。他认为,尽管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将宣布开始缩表已是市场共识,但是在通胀整体走弱的背景下,美联储对于未来通胀的提升是否保持信心,点阵图是否下调了对2018年后以及长期利率的判断,都将是值得市场关注的问题。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仍有压力

  “缩表”会对相关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记者发现,美元上周自多年低点反弹,欧元、日元和澳元等其他重要货币随之回落并相对走软,美元兑加元于一周多前创下两年多新低后在上周走高。不过,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零售额数据令人失望,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仍然处于压力之下。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指出,显然特朗普未能推动税改和财政支出方案大大打击了美元。持续低通胀引发的担忧仍拖累加息前景,令美元走势雪上加霜,预计美元未来将进一步走低。对于人民币,虽然由于中国央行放松了一些资本外流的限制,上周人民币录得去年11月份以来最大的周跌幅,但进一步跌势料有限。中国经济前景向好为人民币提供支持,而美元可能进一步走软,因此美元兑人民币上行料将面临压力。

  招商银行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从更长周期的角度看,目前的美元指数仍然处于强势水平。本轮的美元走强核心推动因素是美与其他国家货币政策(特别是欧洲国家)的分化,目前虽然欧洲经济好转带来了利率的上升和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但一方面美联储仍然在继续货币政策正常化,另一方面从经济短期的改善、到宽松政策的停止、再到宽松政策的推出仍然是一个相对中期且存在不确定性的过程,因此断言“美元强势周期已经终结”似乎还为时过早。

  美联储决议前夕黄金承压

  美联储的“缩表”预期还带来了部分资金布局的调整。

  国际金价暂时下破重要上升趋势支撑、并探向关键心理水平1300美元。过去一周多以来,在美元温和反弹、美联储今年底加息预期攀升、避险情绪和市场波动性仍非常低迷的背景下,黄金已跌离1350美元上方。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继续增加。与此同时,空头头寸也出现增加,上涨了5957手至96732手。

  嘉盛集团研究主管James Chen指出,黄金短线走向很大程度取决于周四凌晨FOMC政策决议。如今年底到明年加息预期升温,将被视为美联储转向鹰派立场,美元很可能应声提振,美元计价黄金将进一步走跌。但是,如美联储在通胀上升情况下仍保持典型鸽派倾向,美元很可能迅速下行,黄金有望迎来压力释放后飙高。就目前形势而言,由于近期无重要风险担忧困扰市场,过去一周多来,金价走势暗淡。加之美联储加息和美元反弹的可能性,金价进一步承压。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表示,周一市场风险偏好上升,黄金市场承压。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缓解在金价下行中发挥了主要作用,金价目前波动于1308美元左右。多空之间拉锯看上去即将结束,金价跌破1300美元后,空头将占据上风。 从技术角度看,若金价跌至1300美元大关下方,则将进一步下探1280美元;反之,若金价守住1300美元,则有望向1315美元反弹。

  此外,有数据显示,本月初资金持续从美股资产中撤离,新兴市场则相对吸引到了较多资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