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纺织企业如何进行期货套保

2017年09月20日 09:34    来源: 期货日报    

  在期现市场同时建立数量相等、方向相反的头寸

  

 

  当前我国纺织企业已经进入充分竞争的市场经济阶段,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企业家数较多,纺织技术壁垒不高,企业竞争难度增大。从组织结构形态看,既有国企也有外企,还有民企。从资源配置方式看,资金、技术、原料、产品、人力、培训相对公平,企业围绕成本、技术、销售、管理的竞争日趋激烈。其中,对原料、产成品库存和价格的经营与细节管理,成为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内在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套保概念

  国内称“套保”,国际称“hedge”,意即对冲,来源于大名鼎鼎的经济学家凯恩斯。传统套期保值理论的动机在于转移现货经营中的价格风险,目标在于保证经营利润的稳定性。

  套保操作流程为: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同时建立数量相等、方向相反的头寸,以期以一个市场的盈利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也就是套保的四项基本原则:品种相同,数量相等,方向相反,时间相近。

  套保分析

  1.风险敞口分析

  从企业的经营属性判断敞口性质:一是生产型企业。采购原料加工生产,主要担心产品价格下跌,多数属于单敞口中的上游闭口、下游敞口型。比如棉纺织厂担心原料棉花涨价,影响纺织生产利润等。二是贸易型企业。如棉花加工厂或棉花、棉纱贸易商,既担心原料涨价,又担心原料跌价。三是消费型企业。终端产品价格一般固定,主要担心上游原料涨,比如织布厂等。四是全产业链型企业集团。风险出在全链条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担心链条上某个时间段、某个环节是否存在风险尚未覆盖的风险点。

  2.风险敞口的度量

  实施套保前,要仔细分析风险源在利润影响中的占比,占比不大无需分析,也无需实施套保避险。如果风险源在利润构成中占比较大,影响幅度较大,则企业必须加以重视,遵循套期保值的基本要则,实施相应的避险措施。

  对冲比率的确定:①最小方差对冲比率:

  套保操作

  1.棉花买套保

  纺织企业需要采购棉花资源,担心棉花涨价,预计棉花涨价,就可以采取事先买入棉花期货,之后在棉花涨价时卖出棉花期货,从而以期货上的盈利去弥补现货市场上高价买入棉花时的过多支出。

  

 

  切入方式:期价贴水或大幅贴水。

  2.棉花卖套保

  条件与市场情形:2017年3月,棉花仓单量大,期货升水,抛储政策公布,现货销售不旺,卖出套保。

  3.棉纱卖套保

  条件与市场情形:2017年6月,棉价走低,棉纱价格走低,织布企业订单不旺等。

  

 

  4.棉纱买套保

  条件与市场情形:预期棉纱涨价,纱线价格上涨,下游织布订单旺盛等。

  

 

  5.棉花、棉纱的点价与套保

  点价的定义:以升贴水(基差)为基础,以方便买受方为方式的交易模式。成交价=基差+期货价。本质是一种期现结合的贸易模式,主要功能体现定价灵活性和成交的有利性与线下、场外方式的互动性。

  流程:与客户商定好棉花/棉纱质量指标、基差、交货期、交货地、点价期,客户交15%保证金、点价;按当时价格暂定结算价,客户付全款,风险子公司转货权;货款多退少补,结算开票。

  重要指标

  基差。基差的大小关系入场、出场时机的选择,关系套保质量和套保水平的评价。入场、出场时机好能够实现正向的套保效果,有利于套保操作的执行和持续,有利于企业规避风险、锁定成本、锁定利润、管理库存。

  宏观经济。宏观经济状况对于子产业形势具有方向性的影响,宏观经济不佳,子产业即使风景独好也较难持久。因此,判断宏观经济走势,为套保方向选择至关重要。

  主力合约趋势。习惯上,期货合约有主力合约、非主力合约之分,主力合约流动性充沛,交易者众多,更能反映市场主流看法,便于套保头寸的入场、出场操作,因此一般套保合约选择在主力合约上,但特殊情境下,比如买、卖交割套保,选择在交割月等非主力合约则是目的所定。

  注意事项

  一是,着眼现货规模,正确处理风险敞口,既不夸大头寸,也不拘泥死板。二是,有现货敞口就做,没有敞口就不做,没有风险也不做。三是,套保盘的驱动来自现货规模和现货价格波动风险的规避,不要无险自造。四是,两条战线基本保持同步、相近头寸。五是,勿以一端的盈利来否定另一端的作用,二者之间是相辅相生的关系。六是,会计处理合并为佳,且将时间放在合理的会计年度内或时间内。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