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热点扩散 优质量化基金获青睐

2017年09月21日 06: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今年上半年一度遇挫的主动量化型基金,于6月以来重回业绩提升的轨道。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近3个月以来,绝大多数主动量化型基金均实现了正收益。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前几个月量化基金表现不佳,主要原因在于“一九行情”下小市值因子失效,多数量化基金的投资组合在中小市值股票上均有所暴露。而近期市场热点逐步扩散,更适合量化模型捕捉市场机会。随着量化基金业绩的整体回暖,三季度以来,量化新基金的发行热度不断攀升,从中也可以看出资金逐步涌入的迹象。

  业绩表现一扫颓势

  近三个月以来的主动量化型基金表现,一扫今年前几个月的颓势。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9月19日,纳入统计的89只主动量化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平均实现7.34%的收益率,虽不及沪深300指数7.84%的涨幅和中证500指数9.55%的涨幅,但高于上证指数6.76%的涨幅。

  更为重要的是,主动量化型基金终于扭转了今年前期净值大幅回撤的局面。上述89只基金中,除3只医疗细分行业的产品受制于医疗健康行业的整体行情外,其余产品近3个月以来均实现正收益。

  而在今年前5个月,随着监管部门对于并购重组和题材炒作的监管加强,以及IPO步入常态化阶段,中小盘股的外延价值迅速下降,A股市场行情“一九分化”剧烈,大盘蓝筹崛起,中小创偃旗息鼓。除部分在中小市值股票上暴露较少的量化基金外,极端分化的市场行情使得大部分主动量化基金业绩陷入低谷。据财富证券统计,从业绩回报上来看,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底,量化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除今年2月出现正收益外其余月份持续告负,直到6月才重新转正。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今年以来,66只主动量化基金平均取得了4.61%的收益率,其中40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表现最好的华泰柏瑞量化优选取得了27.64%的回报。当然,仍有4只基金的亏损幅度在10%以上。

  热点扩散助力业绩回升

  对于近期量化基金的业绩回暖,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除了市场整体走强的因素外,也与近期市场热点的扩散有关。

  九泰基金绝对收益部总经理张勇表示,量化基金模型多是批量分散选股,当一个市场只有10%的股票上涨时,量化产品的投资标的不可能只集中在为数不多的股票上,一旦没有重仓这些股票,产品表现自然不佳。目前市场比较均衡,热点分散且结构性机会不断,量化基金的模型就能重新发挥作用,因此许多产品的业绩明显回暖。

  长信基金量化团队认为,近期市场热点轮动较快,量化模型持股分散,更适应目前的市场环境。同时,经历上半年的“一九行情”之后,诸多量化团队对模型作出了一定修正,更加注重企业的内在价值及估值,调整后的模型比较适应下半年的市场。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上半年成立的量化基金共计17只,平均募集规模仅约4.16亿元。伴随业绩回暖,三季度以来,量化基金发行回暖迹象有所显现。7月至今,已有10余只量化型基金发行,富国、万家、长信、新华、建信、银华、平安大华等基金公司均有产品发行。(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从募集效果来看,一些前期业绩表现较好的量化团队新发行的产品也受到了投资者青睐。9月20日,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募集金额超过50亿元,显示出资金对于优质量化产品的追逐。

  业内人士表示,量化产品发行升温,与当前权益市场逐步向好有关。近期多只绩优投资团队产品销售良好,或显示资金正在逐步进场。

  市场变迁影响量化因子效能

  面对今年以来量化投资所处市场环境发生的变化,不少量化基金经理也在思考,如今的环境会对量化投资模型中各因子的效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以及该作出何种应对。

  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田汉卿表示,今年市场最为突出的变化是小市值因子的失效。2007年至2016年,A股市场中小市值因子的超额收益显著,但在海外成熟市场,市值因子通常会出现均值回归,是一个比较典型的风险因子。所以,尽管在A股市场2016年年底之前小盘股连续跑赢大盘股,市值因子的超额收益回撤很小,但是市值因子是有风险的。在成熟市场,市值因子可以发生很大的反转,是比较典型的风险因子。在可以获得其它更加稳定的阿尔法因子的情况下,要在A股市场追求较为稳定的超额收益,就没有必要在小盘因子上放置过多的权重。因此,一直以来,华泰柏瑞基金的模型坚持对市值因子做中性化处理,不“赌”大小盘。

  长信量化基金团队预计,未来市值因子波动性会加大,将考验基金经理的因子择时能力;随着市场对于投资确定性的要求提高,基本面因子的有效性会逐步提高;此外,量价类因子的有效性比较依赖市场状态,需要基金经理对市场状态有较强的判断能力。

  对于量化基金的选择,财富证券研究员皮辉娟表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是否采用严格的系统化量化投资方式,量化产品最基本的就是有完善的投资体系和标准的流程体系;第二,超额收益要稳定,波动率和回撤在一定范围内变化;第三,关注主动型量化基金背后的选股逻辑,好的量化模型应该结合市场、监管等各种因素,关注市场变化并能够契合市场风格,同时当市场风格发生显著改变时,能够及时考量风格转换背后的逻辑和并作出相应调整改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热点扩散 优质量化基金获青睐

2017-09-21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