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渤海财险迎新董事长许宁 偿付能力连续五个季度下降

2017年09月21日 06:5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毕陆名

  9月19日,保监会发布消息,核准许宁担任渤海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接替任职三年多的董事长卢志永,两人均来自公司第一大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控股”)。此外,7月25日渤海财险董事会通过《关于提名渤海财险总经理的议案》,聘任沈小钧为公司总经理,但该任职资格尚未获得保监会批复。

  对此,渤海财险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经理是原副总(主持工作)转为总经理,新老董事长均是由同一大股东委派,所以公司战略无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渤海财险近五个季度的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呈现不断下滑趋势,2016年一季度~2017 年二季度,分别为270.65%、254%、223%、205%、190%、176%。当问及增资计划,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增资工作正在进行过程中,拟结合混改工作一并进行。”

  董事长、总经理齐换人

  简历显示,许宁自2012年7月起任渤海财险监事、2014年6月起任监事长,历任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等职务。许宁与原董事长均来自公司第一大股东泰达控股。

  渤海财险成立于2005年9月,注册资本金16.25亿元,由几家天津国有企业发起成立,是首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2012年,公司成功引入大洋洲最大的非寿险公司澳大利亚保险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目前的股权结构为:泰达控股持股40.62%、澳大利亚保险集团持股16.92%、天津滨海高新区资产管理持股15.38%、北方国际信托持股13.54%、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6.77%、天津联津投资6.77%。

  值得一提的是,渤海财险的总经理任职资格也将于近日获批。2017年7月25日渤海财险第四届董事会2017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提名渤海财险总经理的议案》,聘任沈小钧为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自聘任之日起任期三年。截至目前,沈小钧的任职资格尚未获得保监会批复。

  在此之前,渤海财险的总经理一职空缺已近一年。渤海财险于2016年10月10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2016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免的议案》,免去原总经理朱波职务,由沈小钧任公司临时负责人,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分管总公司人力资源部/教育培训部。

  简历显示,沈小钧此前曾先后担任人保财险天津市河东支公司业务科科员、天津市河东支公司业务一部经理、天津市河东支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滨海中心支公司筹备组长、天津分公司责任信用保险事业部/意外健康保险事业部总经理。渤海财险前任总经理朱波,之前在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增资拟与混改一并进行

  渤海财险官网显示,近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保险公司2017年第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结果,渤海财险再次荣获A类评级。这是渤海财险连续五个季度在风险综合评级中获得A类评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渤海财险的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最近五个季度连续下滑。2016年一季度至2017年二季度,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70.65%、254%、223%、205%、190%、176%。

  2016年初,渤海财险曾增加注册资本金,由此前的13.75亿元增加至16.25亿元。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2016年公司偿付能力充足,保费超额完成目标,实现税前盈利。但随着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偿付能力充足率呈下降趋势,需持续关注,及时向公司高层及董事会汇报,公司正在积极推动增资工作,制定相应的资本补充方案以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不过,截至目前,公司尚没有增资动作。

  上述渤海财险负责人对此表示:“公司增资工作正在进行过程中,拟结合混改工作一并进行。”

  盈利数据显示,渤海财险2013年、2014年分别亏损9548万元、7016万元,2015年公司扭亏为盈,当年实现净利润1.05亿元。2017年一、二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36万元、-5958万元,上半年累计亏损5622万元。保监会数据显示,渤海财险2017年1~7月实现原保费21.2亿元,同比增长39%,市场排名26位,去年同期排名第30位。

  此外,渤海保险在运营中也被曝存在不合规范的情况。2017年4月18日,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对渤海财险上海分公司存在的下述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沪保监罚[2017]10号):渤海财险上海分公司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的规定。依据《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规定,责令上海分公司改正,处罚款21万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