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信披监管落实到位 有三方面不容忽视

2017年09月21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截至9月15日,证监会今年以来已对近120宗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记者 苏诗钰

  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毅林出席“第十一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时表示,切实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功能,是交易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最核心的工作。

  可以说,强监管早已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主旋律”。徐毅林提出,持续推进分行业监管、分类监管、刨根问底式的综合监管,增强信息披露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强会员现场检查,继续推进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工作。

  据统计,截至9月15日,证监会今年以来已对近120宗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从上述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来看,信息披露违规和内幕交易仍是案件的“高发区”,分别有35宗和32宗,占比约为30%、27%。

  9月20日,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披违规频发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相比上市公司与金融机构违规的收益,监管层之前对信息披露违规的处罚力度不大;二是上市公司与金融机构对信息披露的重视程度不够,相应的信披岗位缺乏专业人员;三是监管层有待完善优化系统性的监管监测体系,做到精于监管。

  尚震宇表示,信披监管的关键点在于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有效、透明。监管的核心理念在于引导金融资本助力产业资本,通过服务上市公司来服务实体经济,共同参与到实体经济的价值创造过程中,推动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就如何将信披监管落实到位,尚震宇表示,信披若要落到实处,有三个方面不能忽视。一是加大对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及直接责任人的经济处罚力度,按信披违规情节的轻重,从行政处罚、民事责任直至追究直接负责人的刑事责任;二是从企业信用评级、再融资等业务开展限制、监管评级等方面深度规范上市公司及金融机构行为;三是创设由违法违规罚金组成的证券市场信披基金,引导市场参与者行为,倡导价值成长和价值投资理念。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