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俊:集中资金攻坚深度贫困地区 助力西藏精准扶贫

2017年09月21日 20:3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藏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钟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 今日,银监会在京召开第13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西藏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俊以“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推动西藏精准扶贫”为主题,介绍了西藏银行业金融扶贫工作情况。他在会上表示,西藏银监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并指导各银行业机构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扶贫金融事业部或扶贫业务处,同时向全区7地(市)74个县(区)明确了扶贫专员,全面统筹、安排、协调西藏辖区的精准金融扶贫工作。>>>点击进入专题

  钟俊表示,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现在还有4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14.7%,还有33个县是深度贫困县,加快脱贫任务异常繁重。为了实施金融精准扶贫,西藏银监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并指导各银行业机构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扶贫金融事业部或扶贫业务处,同时向全区7地(市)74个县(区)明确了扶贫专员,全面统筹、安排、协调西藏辖区的精准金融扶贫工作。

  钟俊介绍称,西藏银监局将从五大方面督促和引导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主动对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异地扶贫搬迁等领域的金融服务需求,坚持区别对待,把资金项目集中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村、特困群体倾斜,集中力量,坚决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第一,进一步精准识别深度贫困对象,精准贷款投放。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做到精准对接;甄别有脱贫意愿、有脱贫能力、有信用意识的贫困户,做到精准识别;采取一户一策、一项一品措施,做到精准施策;把信贷扶贫责任落实到网点、到岗、到人,做到精准管理,大幅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投放覆盖率。特别是对异地扶贫搬迁贷款的使用要严格按照贷款合同约定发放和使用,确保贷款支持对象精准、贷款资金专款专用,要关注异地扶贫搬迁项目施工质量等资金投放后的实际效果,真正把党的温暖和政府的关心传导到贫困群众中去,把好事办好。

  第二,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信贷投入。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抓住中央“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区”的大好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行在扶贫考核机制、产品开发、利率定价、考核机制等方面给予更大的关注和倾斜,推动上级行对贫困地区分支机构配置更多的信贷资源。同时要注重创新产品,要紧密结合地区实际和扶贫对象的情况,因地制宜地探索创新有效的扶贫方法和模式,要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并与财政资金联动,充分利用财政资金投入建立扶贫贷款的担保基金、风险补偿基金等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

  第三,进一步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农牧业、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和服务业,青稞种植、牦牛育肥等优势产业。大力扶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等业态产品。支持边境小康村建设,推动边境地区公路、桥梁、涵洞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边境地区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用郭树清主席倡导的“端盘子”的服务精神,强化产业扶贫贷款规范化管理,建立起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信贷资金用于帮助符合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培育深度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第四,进一步改进农牧区金融服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进贷款流程改造,适当下放审批权限,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优化贷款期限结构;进一步规范、提升和完善农牧区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的服务功能,逐步充实小额贷款申请受理、基础信用信息收集和多种代理业务等服务功能;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两个线上虚拟平台,打通边远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第五,进一步完善信贷扶贫专项考核评价机制。考核银行分支机构是否完成上级行下发的扶贫信贷计划,法人机构是否单列扶贫信贷计划并按时按量推进。考核扶贫小额信贷申贷获得率高于上年目标,深度贫困县年贷款增速高于全区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三个高于”目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