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斥百亿元加码无人驾驶 四领域7只龙头股迎风口

2017年09月22日 06:5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作为新兴的科技前沿产业,无人驾驶近年来受到百度、腾讯等国内科技界巨擘持续布局。继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发布其智能驾驶平台Apollo1.0版本后,9月20日,百度又召开了Apollo1.5版开放技术发布会。会上百度还宣布了Apollo基金的“双百计划”,将在三年内投入100亿元资金,完成超过100个项目的投资。而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腾讯目前已持有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特斯拉公司5%的股份,成为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无人驾驶这一产业,在政策鼓励扶持、资本争相涌入、技术不断创新等多因素共同推动下,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据悉,国家发改委计划起草智能汽车发展战略,这无疑是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重大利好,而杭州无人驾驶场景应用的落地以及北斗芯片的发布也将助力无人驾驶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资本市场上,无人驾驶概念板块受益产业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已率先异动。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比亚迪(29.04%)、兴民智通(27.37%)、欧比特(25.56%)、全志科技(24.91%)、索菱股份(19.95%)、金龙汽车(14.88%)、路畅科技(14.84%)、亚太股份(10.95%)、得润电子(10.86%)、星宇股份(10.80%)和万安科技(10.77%)等个股期间涨幅均在10%以上。

  事实上,随着特斯拉Model3销量的释放,无人驾驶产业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眼光。招商证券也表示:特斯拉Model3有望使整个无人驾驶行业迎来拐点。特斯拉中国官方人员也曾表示,如果中国地区营收达到一定规模,工厂可能落户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价格向下的弹性空间巨大,有助于打开Model3在我国的销量。建议关注产业链以下四大细分领域相关机会,1.激光雷达制造商;2.高精度地图商;3.无人驾驶解决方案、算法提供商;4.无人驾驶+共享经济时代的交通运营商。个股首推四维图新、科大讯飞、东方网力、东软集团、荣之联、数字政通、捷顺科技等7只龙头股。

  个股选择上,天风证券还表示:站在当前时点,围绕无人驾驶与车联网板块:首推索菱股份,建议关注路畅科技、东软集团、四维图新等标的。

  从上述机构推荐个股整体券商评级来看,四维图新、索菱股份被机构普遍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数均在15家及以上,分别为20家、15家。

  四维图新在经过八月中下旬的大幅上涨后,近期股价整体呈现震荡状态,对于该股,海通证券表示:公司在高精度地图领域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且在A股中标的稀缺性非常明显,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同时具有“高精度地图+芯片+算法+系统平台”能力的企业。预计6个月目标价34.40元,维持“买入”评级。

  2015年6月份上市的索菱股份,由于流通盘小,主营优势明显,也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公司最新收盘价为20.20元,最新流通市值为35.03亿元。基本面上,公司是领先的车载导航产品制造商,外延扩张持续推进。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内生与并表共同驱动业绩高成长,持续看好公司在智能驾驶舱、车联网等新兴行业上的综合竞争力,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