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亿元增持海立股份仅是开始 格力电器或加速投身汽车业

2017年09月22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否认收购一汽夏利后,董明珠带领格力电器换了种方式扩大了在汽车产业的版图。

  日前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自2017年8月29日至9月19日,总耗资超5亿元资金,通过证券交易所集合竞价方式增持海立股份4331.56万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5%,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性。

  9月21日,格力电器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不排除有继续增持海立股份的可能,但具体请关注公告”。

  业内人士认为:“格力电器进一步举牌的可能性较大。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仍然是为了在汽车领域加快布局。”

  此前,海立股份大股东曾筹划股权转让,但因中小股东反对而最终未能成行。不过,当时格力电器也是接盘海立股份的意向方之一。而此次格力电器的举牌,且是连续16个交易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海立股份,给市场巨大想象空间。格力电器或有意谋求大股东之位。

  5亿元仅是个开始

  虽然没有入主一汽夏利的打算,但格力电器并未放弃在资本市场寻觅标的。

  在否认收购夏利后的第二天,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从8月29日至9月1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持有海立股份股票4331.56万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5%,而根据公告中列出的成交价格区间计算,此次举牌海立股份,格力电器投入了超过5亿元的资金。

  海立股份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制冷设备及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及相关的材料、机械、电子等产品,其中主营的空调压缩机,海立股份可实现每年2000万台的产能,占有全球1/7的市场份额。

  格力电器称,本次权益变动旨在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在未来12个月内,格力电器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海立股份的可能性。

  9月21日,格力电器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海立股份与格力在产业链上有所互补,公司有再继续增持的打算,但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可关注公告。”

  业内人士认为,格力电器此次举牌海立股份或不只是为了获得一定的话语权,而是有意谋求大股东的地位。

  或再为扩张汽车产业埋子

  就在格力电器发布举牌海立股份公告前夕,格力刚刚被传出或入股一汽夏利的传闻。虽然该传闻已被格力方面否认,但业界纷纷猜测不排除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将以个人身份入股。

  而在其入股珠海银隆后,董明珠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将坚定造车、不会放弃汽车梦,并有意扩大其在这一领域的布局。而其更是多次牵线格力电器和珠海银隆,通过合作加深了两者的关系。

  海立股份为格力电器产业链上游企业,双方一直有合作关系,而格力电器此次举牌海立股份主要出于产业融合的考量。

  今年海立股份业绩也表现不俗。2017年半年报显示,海立股份的营收、净利润双双上涨,上半年海立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52.88亿元,同比增长40.46%,当期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4亿元,同比增长214.37%。报告期内,海立股份在扣非后净利润方面实现的数额约为9841.6万元,同比增长291.07%。

  海立股份的新能源车用压缩机是世界领先的驱动、泵体、电机一体化产品,在节能环保、舒适性、可靠性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打破了外资品牌的垄断,占据市场领先地位。而这或也是正在带领格力布局汽车业的董明珠所看中的。

  而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也表示,此前海立股份大股东谋求股权转让,而格力电器也是意向方,由于该转让终止,公司目前只有从二级市场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