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更换标的后重组再度告吹 ST生化复牌就“一字板”涨停

2017年09月22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001-008.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三个月来两次筹划重组均告失败,ST生化9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再度宣布与海博畜牧的重组终止。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停牌重组真实目的是应对浙民投的要约收购。9月21日,ST生化复牌股价就“一字板”涨停,报收32.48元,已逼近浙民投的要约收购价,而浙民投要约收购窗口目前还未开启。

  ●三个月两度重组失败

  9月20日晚间,停牌三个月的ST生化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交易对方海博畜牧就此次重组事项进行了积极的筹划及充分的沟通,就合作条件、收购方式、交易价格等内容与重组各方进行了深入沟通、磋商与论证。但经多次沟通与磋商,交易各方未能在核心交易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从维护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经审慎研究后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海博畜牧为维克生生物的单一股东。此次重组失败,也宣告ST生化3个月来两次策划重组议案全部流产。

  今年6月21日午间,ST生化紧急停牌,6月27日,ST生化与山西康宝方面签订《框架协议》,后因交易双方始终未能就交易方案核心条款达成一致,经与交易对方协商同意,公司决定终止与山西康宝相关的重组事项。

  随后,ST生化又重新选定维克生生物作为本次重组标的,继续推进重组事项,并于8月15日,公司与维克生生物的唯一股东海博畜牧签订了《框架协议》。但最终,该重组事项依旧以失败告终,ST生化于9月21日复牌交易。

  有业内人士指出,ST生化重组失败并不意外,从当时停牌的时机来看,其真实目的就是应对浙民投的要约收购,耗了三个月时间,这个目的其实已经达到。

  ●股价逼近要约收购价

  如果说ST生化停牌重组是为了应对要约收购,那么,此次重组失败复牌,公司股权之争是否会更加激烈和不明朗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ST生化股价走势发现,似乎此次股权之争已经走向明朗化。

  9月21日,复牌的ST生化“一字板”涨停,股价报收于32.48元/股。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之前公告,浙民投要约收购价为36元/股,收购数量7492万股,占总股本的27.5%。如今,ST生化复牌涨停,此要约收购价相较21日收盘价的溢价率只有10.16%。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来说,要约收购方都会溢价进行要约收购,不过如果公司股价涨幅过大,逼近甚至是超越收购价,那么要约收购方只能提高收购价,这对收购成本来说是一个考验。个人认为,ST生化的股价若能持续上涨,感觉这个股权争夺也差不多要完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目前,浙民投要约收购提示性公告期已满60日,其后每30日发布一次情况公告,直至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但在ST生化宣布重组失败复牌的同时,浙民投依旧未披露要约收购全文,换句话说,此次要约收购仍未正式启动。

  另一方面,上周,ST生化还公告称,控股股东振兴集团已经将要约收购方浙民投和上市公司双双告上法庭,案件审理结果对浙民投要约收购能否顺利进行也存在较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生化,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浙民投那边也没最新消息,就之前发了个公告。公司大股东诉讼公司目前还没有开庭,具体情况都还不清楚。”

  不难看出,在这场股权争夺战上,要约收购方浙民投渐渐处于被动之势。ST生化的股权争夺最终将是什么结果,《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追踪。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