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0亿美元成交 东芝闪存“卖身”贝恩资本财团

2017年09月22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鼎 实习记者 赵映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东芝于北京时间周三发布公告称,已同意将芯片业务出售给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交易金额约2万亿日元(约180亿美元)。

  这笔交易或将弥补其美国核电业务失败造成的财务困境,让东芝免于被东京证券交易所摘牌的命运。

  东芝的公告还显示,东芝自身也将向贝恩牵头的财团投资3505亿日元(约32亿美元)。此外,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和日本政策投资银行(DBJ)也正考虑未来向芯片业务投资。

  ●东芝闪存竞购尘埃落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东芝长达数月的芯片出售业务由于其合资伙伴的阻碍变得复杂,同时,竞购财团的组成也不断变化、充满变数。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此次收购,贝恩财团背后的支持者为日本企业以及海外企业,最终构成是日本的东芝、日本豪雅,韩国的SK海力士,美国的苹果、戴尔、希捷科技和金士顿科技公司。

  据CNBC消息,早在今年1月份,东芝已经决定出售公司旗下的记忆芯片业务,并吸引到不少买家。之前有媒体报道称苹果、亚马逊和谷歌这三家来自美国的科技巨头都对东芝的芯片业务非常感兴趣。

  而到今年6月份,出价收购东芝闪存芯片业务的买家就包括了鸿海精密、博通、美国KKR集团、西部数据以及联合竞购的SK海力士和美国贝恩资本。

  其后,各方进行了长达数月的拉锯战。东芝在初步选定贝恩为首选竞购方后,8月31日又表示正与三个招标组进行谈判,并正在努力达成“最终协议”。

  上周,东芝宣布与贝恩资本达成了谅解备忘录,这周终于宣布签订了出售协议,一波三折后,东芝的闪存芯片业务出售终于尘埃落定。

  ●西部数据提起新仲裁

  就在东芝宣布与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达成收购协议的同一天,即北京时间本周三,西部数据发布公告表示,由于芯片业务合作伙伴东芝在没有该公司合作的情况下决定投资新的闪存生产线,因此将对东芝发起新一轮法律行动。

  公告称,西部数据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了新的仲裁申请,该法庭将负责监督两家公司之间的协议。西部数据希望通过仲裁,阻止东芝投资位于日本四日市的Fab 6工厂,除非西部数据旗下公司闪迪(SanDisk)也能参与投资。西部数据表示,对东芝今年8月自行投资感到“失望”,其被迫采取此番法律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从东芝宣布将出售其闪存芯片业务以来,西部数据就多次试图阻止,双方多次交锋。由于西部数据持有现在东芝旗下的闪存芯片业务的部分权益,西部数据曾数次坚持称,东芝不可在未经其同意的情况下出售芯片业务。

  知情人士告诉CNBC,即便西部数据赢得仲裁,东芝闪存芯片业务的出售也将能顺利进行。

  目前,东芝能否如愿出售其半导体子公司成为其财务能否改善的关键。东芝公司因在美国核电投资方面失败而陷入财务困境,如果不能在2018年3月末之前出售半导体业务以改善财务状况,结束资不抵债局面,按照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规定,东芝有可能被迫退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