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主题基金面临窘境 九泰锐益申赎比例仅0.0281%

2017年09月22日 08:1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好难啊!比新股中签还难:想赎10000,只认2块8……

  记者 陈思扬

  在去年一度风光无限、受到资金热捧的定增主题基金,在今年减持新规出台后,开始面临窘境,但更窘的是别人知道你想走,你还走不掉。

  今天,九泰基金公布了九泰锐益定增基金最后一个受限开放日的申购、赎回结果公告,9月19日,该基金申赎确认比例仅有0.0281%,比新股平均中签率还要低。

  定增基金开放日遭遇净赎回

想赎回比新股中签还难

  根据基金公告,九泰锐益定增基金于2017年9月13日至9月19日恢复第二次受限开放申购、赎回业务,受限开放期为9月13日-19日5个交易日。

  根据九泰锐益定增基金的运作方式,该基金在基金合同生效后前五年内,场内份额不开放申购、赎回业务,但可上市交易;而场外份额每6个月定期开放一次申购、赎回业务,五年后转为上市开放式(LOF)。

  此次受限开放日就是每6个月一次的场外份额开放时间窗口。

  首先来普及下什么是“受限开放”,它与普通的开放申购、赎回不一样,后者是可以自由申赎都能成交,而“受限开放”却不一定。按照基金合同规则设定,即便提交了申购申请,也要看有没有人卖给你;提交了赎回申请,也要看有没有人买,最后按比例确认,成交的只是一部分,以保持基金总份额不变。

  因为定增基金持有的定增类股票都有一定封闭期,本是不能没到期就撤资的,但定增基金为了满足资金流动性,设计了总份额不变、持有份额可以“交换”的规则,可以满足部分资金的流动性需求,也不影响基金正常的投资运作。

  官方说法是:场外份额受限开放出现部分确认的情况时,遵循“按比例确认原则”,即每个受限开放日均按照“有效申购扣费后预成交份额数量”与“有效赎回申请份额数量”比例,对申购和赎回进行确认;在每个受限开放日结束后,基金需保持总份额基本不变。

  从5个开放日陆续公示的申赎结果可以看到,该只基金的赎回压力山大。

  定增主题基金申赎情况(数据来源:公告)

  按照公告数据,该基金在9月13日至19日的5个交易开放日中,累计申购份额为16.74万份,合计赎回份额为2.15亿份,净赎回份额高达2.15亿份。你没看错,16.74万份的申购在2个多亿的赎回面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整体申赎确认比例为0.0778%。

  从今天发布公告的确认比例看,9月19日申购为1.17万份,赎回高达4153.08万份,确认比例为0.0281%,这一数据比许多新股中签率还要低。

  从新股中签率看,今年以来上市的339只新股平均中签率为0.0314%,9月份新上市的25只新股中,也有14只中签率超过0.0281%。而且,在上述5个开放日中连续5天都是赎回大比例超过申购,为何一度火热的定增基金开始成为资金的“弃儿”,在开放日争相出逃呢?

  9月以来新股中签率前十(数据来源:Wind)

  减持新规让资金成“惊弓之鸟”

长期投资价值仍可期

  业内人士认为,定增基金遭遇投资者净赎回,可能与此前出台的减持新规有很大关系,投资者比较关心资金的流动性。

  按照今年5月底出台的减持新规的要求,通过定增获得股份的股东,在锁定期满后12个月内只能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50%,还要受90日内减持总数不超过股份总数1%的限制。据业内人士测算,原本锁定一年后即可完成对定增股份的减持,而根据减持新规,要完全减持至少需要在定增完成后的两年。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当前投资者赎回定增基金原因无非是三个:

  一是对资金流动性有要求,因为半年才开放一次,有流动性需求的需要提前做好资金安排;

  二是在定增基金中,这只基金收益率相对不高,在牺牲流动性的前提下也没有获得很好的投资回报,投资的性价比会降低;

  三是体现了投资者对减持新规的担忧,这主要涉及基金的持股比例,如果持有的定增股票比例过高,可能会有一些流动性压力,但减持新规下也还有大宗交易、公司自购等途径,公司基于自身声誉的考虑一般也是会兑付的。

  从基金业绩来看,截至9月20日收盘,今年九泰锐益定增收益率为4.23%,基金经理刘开运管理的九泰锐智定增也是市场的明星定增产品,成立两年多来收益率高达47.97%,今年也斩获了9.79%的收益。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说,“投资者情绪可能受新规影响较大,如同‘惊弓之鸟’。实际上,现在到期的定增基金也完成了平稳转型,并没有出现兑付的风险。”

  而成立于2016年8月的九泰锐益定增基金,距离2021年8月到期日还有约4年时间,基金是可以从容建仓或减持的。

  不过,该基金经理认为,如果不是基于流动性担忧,而是有长期资金去参与的话,定增基金仍然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该基金经理说,“因为在减持新规后,基金拿到定增股票的折价率整体上有所放大,而且监管趋严也让更多优质公司获得定向增发资格,现在市场时点也相对合理,这意味着定增基金的投资‘安全垫’更高了。如果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长期资金持有定增基金仍然是当前市场下性价比比较高的选择。”

  今年基金中报数据显示,九泰锐益定增持有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74.82%,该基金的总份额为22.44亿份,场内流通份额为16.17亿份,目前场内份额贴水率高达20.1%。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