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启示录】 古少明:求变求新 做“一带一路”民企先锋

2017年09月26日 08: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9月25日电(记者郑磊)在今年的2017年缅甸投资论坛上,深圳宝鹰集团董事局主席古少明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介绍了这家建筑装饰企业在东南亚国家开拓市场的经验。

  这距离宝鹰集团走出国门,将中国的建筑装饰技术与理念带到海外,不足三年。

  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这家从深圳起步,立足中国的企业,已经把业务做到了全球的20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范围扩展至电力、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在古少明看来,23年的创业经验告诉他,“没有不可能”。

  “走出去”是融入血液的驱动力

  深圳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吸引了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弄潮儿”。1991年,26岁的古少明不甘心安稳地待在家乡,第一次决定“走出去”,离开家乡小镇的粮管所,到深圳一家国企担任财务经理工作。四年后,三十而立的古少明又决定:“去创业!” 1994年4月,古少明从老家凑够了8个人开起了“宝鹰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成为别人眼里的“包工头”。“当时家人很不理解,觉得一个读书人去干装修太上不了台面。”古少明笑着回忆道。90年代,他开始奔波于各个工地,砌墙、内装、原材料等和建筑装饰有关的每一个环节,他踏踏实实地边学边做。

  这一做,就是20年。古少明最终打造出了一个民营建筑装饰企业。“这得益于时代变革和国家政策,得益于坚持与求变求新。宝鹰集团从无到有,从8个人到现在1000多人,我觉得走这条路是对的。在中国经济腾飞以及资本市场成长的过程中,有了宝鹰的影子,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骄傲。”古少明说。

  2013年12月,宝鹰股份在深交所上市,敲钟的一刻,是对古少明1994年那次转身的一个小结,也是宝鹰集团“二次腾飞”的一个起点。

  把发展境外企业当做第二次创业

  2015年4月,宝鹰股份发布公告:古少明辞去董事长和总经理等职务,出任印尼宝鹰建设集团的董事总裁职务。在此之前,宝鹰股份已经开展了连续的工作,搭建海外业务平台。

  “其实我们的每一步发展都和国家的政策息息相关。”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古少明更加坚定了信心。“海外战略关系到公司未来长远的发展,需要我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了决策的效率和日常运营,我决定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等职务。”

  宝鹰股份初入印尼,古少明在印尼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华商大会上提出“以人文交流促进经贸合作”,发起宝鹰杯国际书画印创作大赛、印尼宝鹰中国书画邀请展、拍摄反映中印尼合作电视剧《亲亲中国爹娘》,并将印尼宝鹰中国书画邀请展拍卖所得20亿印尼盾全部捐赠给印尼红十字会。

  宝鹰股份公告及公开报道显示,2014年,印尼宝鹰与当地公司合作承建印尼陆军总医院;2015年3月,印尼宝鹰与印尼柯世模有限公司签订总金额10亿人民币项目;2016年,宝鹰股份子公司中建南方建设集团中标越南岘港JW万豪酒店,合同价款总金额达2.13亿美元。2017年4月20日,宝鹰股份发布公告,子公司印尼宝鹰与印尼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印尼国有建设公司在雅加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开发新增项目以及现有存量项目上展开广泛合作。

  粤商担当 搭建“一带一路”友谊桥梁

  2017年5月14日,古少明作为民企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据显示,宝鹰集团已经在亚洲、美洲、大洋洲的2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有业务布局,2016年,宝鹰股份各平台签订的海外工程金额总计近70亿元,同比增长逾300%。

  数据显示,2015年,广东和印尼贸易额达110亿美元,占中国和印尼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2016年10月,广东省贸促会牵头,在印尼成立印尼广东总商会,古少明任总商会首任会长。在总商会成立仪式上,古少明提出印尼广东总商会将致力于打造“三种关系”:努力打造中国企业与印尼政界和谐共进、精准发力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中国企业与印尼工商界同进同退、合作共赢的全面商务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国企业与印尼民众相互支持,相互依赖的民企社会关系。

  此后,古少明多次携中国企业奔走于印尼多个部委及企业进行推介及商务洽谈,寻求在航天科技、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这是一种担当,也正是宝鹰集团一直倡导的感恩回馈,国家政策给了我们新的机遇,我们势必也要践行开拓创新的粤商精神、担当起中国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让更多想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少走弯路。”

  未来,古少明规划的宝鹰集团路线十分清晰:“坚持质量求胜,走‘精品工程’之路;以资本并购方式,整合集团产业链及推动多元化进程;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宝鹰集团坚持推进海外市场‘以人文交流促进经贸合作’,将开展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电力建设、智慧城市业务与跨国人文交流传播有机结合,固守这一宝鹰集团‘基因’特征,打造中国建筑行业民企国际品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