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人士称“租售并举”时代或已到来

2017年09月27日 15: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9月26日,“第七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在上海举行。图为年会现场。 饶晓飞 摄

  第七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在沪举办 业内人士称“租售并举”时代或已到来

  “第七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26日在上海召开。全国数十位房企企业家、核心高管、智库专家、资本界人士齐聚沪上,共同探讨“新存量时代”之下的行业变化及市场机遇。

  数据显示,高速发展了20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到目前已形成了一个规模高达200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存量市场。

  与会嘉宾认为,这些资产的运营、买卖、租赁和金融化,将会是中国房地产业未来最值得关注的市场。而2017年下半年,“租售同权”、“住房租赁”引爆市场热点,力度之大,预示着房地产市场风向已变,“租售并举”时代或已到来。

  当天,出席会议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以“从单一住房购置走向租售并举”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冯俊指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需要采取八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对住房租赁投资经营企业提供税收、行政审批等方面的优惠和便利;二是给予住房承租户与住房自有住户效力相当的社会福利待遇;三是积极开拓租赁住房投资资金的来源渠道;四是金融创新;五是保障租赁住房的土地供应;六是增加有效租赁住房来源;七是推行租金指导模式;八是租赁关系及租金的稳定。

  冯俊认为,短期内很难形成大规模的租赁住房供应,但目前国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决心很大,从长期来看,随着政策的持续稳定推进,以及租赁住房的大规模供应,房屋购买市场的恐慌情绪会逐渐消除,老百姓的住房购买需求会逐渐下降,房地产市场一定会从单一的住房购置走向租售并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关注到“城市群发展的趋势和机遇”。在他看来,未来10年到15年,中国还将有2亿多人进城,城市化率每年将提高不到1个百分点。而随着城市群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推动作用的体现,在城市群的发展过程中,在城市更新、特色小镇、技术扩散等方面将涌现出众多发展机遇。

  本次年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年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携手中国指数研究院共同发布《2017年城市价值白皮书》,从五个方面对城市的居住价值进行评价,这五个方面包括经济产业、人口吸附力、城市配套、生活环境、购房压力五个维度。

  当天,备受业内关注的“2017中国价值地产总评榜”正式公布,保利地产、宝龙地产、碧桂园、富力地产等企业获“年度价值地产企业”奖;泛海控股、金地集团、敏捷地产等获“年度稳健发展价值地产企业”奖;合景泰富、三盛控股获“年度优秀资本运作企业”奖;碧桂园、链家、中海地产获“年度企业公民”奖;“忆达中国”获“年度价值产业园区运营商”奖。(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