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养老金对接资本市场

2017年09月29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首批养老金对接资本市场 让"银发投资"成为"谨慎的压舱石"

  ■记者 孙 华

  “九阳股份成为养老金中意的投资标的,我们很荣幸。”九阳股份董秘、副总裁韩润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九阳股份主要有四方面的优势吸引了“养老金”,第一是产品优势;第二是渠道优势;第三是品牌优势;第四是战略优势。

  2017年半年报显示,九阳股份、正海磁材、首商股份等3只股票成为养老金入市的首选股票,成为价值投资的新看点。

  近年来,人社部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积极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弥补养老金投资渠道狭窄、难以充分分享与国民经济发展成果的制度短板,目前已初见成效。

  8省区市签署委托投资合同

  总金额4100亿元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始,中央政府针对养老保险体制改革的相关安排一直在逐步推进,进入2016年后,养老金入市的推进步伐明显加快。”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2012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就已经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10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资金。但该项资金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并没有进入股市。

  5年来,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取得积极进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实施,为养老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扫清了政策障碍,“养命钱”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保值增值。“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改革,突破了观念和体制的双重禁锢。”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日前表示。

  2015年8月份,人社部、财政部向社会公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经过一年多的准备,2017年,养老金入市终于落地。

  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安徽8省区市已经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其中的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剩余其他资金将按照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还有一些省份也正在积极地推动这项工作。

  后续养老增量资金还会有多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养老金结余较多的为:江苏、浙江、四川、山西、辽宁等五省,但这些省份却仍未进入合同,这可能既有地方积极性问题,也有归集难问题。“如果这些省份签订统一托管合同,新增托管养老金至少可达2000亿元至3000亿元。”

  养老金投资呈渠道多样化

  “养老金投资是多渠道的投资,不仅仅是股市这一个方面。可以买国债,也可以投入一些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

  记者获悉,目前养老金投资的主要方向是固定收益产品,股票只是占小部分。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同时还要承担短期退休金的给付,因此会将安全性和流动性放在首位,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更偏重固定收益类证券,比如各类金融债、央企债,而在股票投资上会比较慎重。”董登新指出。

  申万宏源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从基本面来看,九阳股份第二季度收入和净利润环比改善明显;从估值方面来看,公司目前的股价安全边际高。

  正如韩润所说,未来,九阳股份将继续深耕厨房领域,坚持“定位厨房,升级厨房”的发展战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高价值的产品,提高国人的生活品质。

  陈晓阳对记者指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社会大众的“保命钱”,托市、救市不是养老金的功能和责任。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的本质目的是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从目前看,养老金投资偏向于低估值、高成长、优业绩、高分红的中等市值公司股票。

  中信建投认为,结合海外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多元化投资和逐渐放开的限制条件是世界范围内养老保险资产配置的主要趋势。预计我国基本养老金的A股总配置比例应该在10%左右,带给市场的增量资金规模上限在2000亿元上下。

  “由于投资市场存在明显周期性波动,因此,衡量养老金这类长期投资者收益率,不能仅看某一年或某几年,而应观察其三年、五年以上长期年均收益率,这样的投资绩效考核更科学合理。” 董登新表示。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A股流通市值相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规模相对较小,在短期内对股市的直接推动作用可能并不大。长期看,养老金将为A股注入万亿元级增量资金,有助于通过优化投资者结构而改善A股投资环境,推动形成价值投资观念、增强市场的稳定性,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下一步工作安排,5月9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管理工作正式启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和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同时,加快社保基金筹集和养老金受托管理,着力做大做强规模。

  “养老金投资将逐步成为资本市场的压舱石,带动优质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的质量。”郑秉文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