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一档”电影票房回暖 多家上市公司受益

2017年10月09日 08: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10月8日记者发稿时,今年“双节”(9月30日-10月8日)电影市场票房约28亿元,较去年同期明显回暖。数据显示,参与本次十一档票房排名前5影片投资的上市公司包括开心麻花、捷成股份、万达电影、中视传媒、中国电影、文投控股、光线传媒等。业内人士表示,票房排名靠前的影片投资方多集聚电影产业链各环节的公司,其中有院线资本背景的影片票房优势明显。

  国产电影发力

  猫眼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今年十一档(9月30日-10月7日)电影市场累计票房为26.8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79亿元增长50.7%。国产电影票房为本次十一档电影市场的“主力”。本次十一档电影市场回暖的原因包括国产电影内容质量提升、口碑传播、营销手段升级等。

  本次十一档票房排名前五的影片分别是《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追龙》、《空天猎》和《缝纫机乐队》,截至10月8日记者统计时,《羞羞的铁拳》实现13.14亿元累计票房,几乎占据本次十一档票房市场的半壁江山,《英伦对决》、《追龙》《空天猎》、《缝纫机乐队》分别实现4.12亿元、3.54亿元、2.34亿元和2.32亿元累计票房。

  上述影片中,除《英伦对决》为中英合拍片,其余4部皆为国产电影。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电影市场在经历资本洗礼后从浮躁逐渐趋于理智,国产电影内容质量逐渐提升,这也是本次十一档电影市场明显回暖的主要原因。

  口碑传播对于十一档票房的影响较为明显。根据豆瓣电影数据,《羞羞的铁拳》豆瓣评分为7.4分,12.74万人参与评价,短评为6.71万条;《英伦对决》豆瓣评分为7.3分,3.7万人参与评价,短评为1.82万条;《追龙》豆瓣评分为7.6分,3.83万人参与评价,短评为1.91万条。此外,《空天猎》、《缝纫机乐队》的豆瓣评分分别为4.8分、6.9分。

  营销手段升级方面,以《空天猎》为例,该影片豆瓣评分仅为4.8分,却在票房排名上位列第4,超过豆瓣评分6.9分的《缝纫机乐队》。影片《空天猎》由李晨导演,李晨、范冰冰等主演,参与影片的投资公司中,霍尔果斯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为范冰冰投资的公司。

  据业内人士透露,有公司或商家包场《空天猎》达一定数量,范冰冰将通过微博等渠道致谢,商家将与其相关的信息截图后,可间接利用明星影响力对其品牌进行宣传,影片票房也因营销手段获得助力。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

  本次十一档恰逢国庆、中秋“双节”,且2017年四季度已无长假。在此背景下,十一档票房市场作为影视上市公司的重要战场,重磅影片扎堆上映。

  本次十一档影片背后的多家公司,如博纳影业、新丽传媒等正在筹划A股上市,开心麻花等新三板挂牌企业暂停挂牌拟登陆A股,文投控股旗下的耀莱影视身负业绩对赌,乐视影业、万达影视分别作为乐视网、万达电影的并购标的受到市场关注。

  一位不具名的影视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每部电影的主要投资方一般有两家,其中一家为主要制作公司,也称为主控公司;另外一家可能是财务投资或是有院线等资源优势的公司。其他的投资方投资比例较小,根据票房情况享受票房分成。”而相关影片票房表现优异,参与投资的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也将受益。

  具体看,本次十一档票房排名前5的影片都有上市公司参与。

  票房冠军影片《羞羞的铁拳》的出品或发行公司包括开心麻花、新丽传媒、天津猫眼影业有限公司、万达影视、捷成世纪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上述公司中,开心麻花、新丽传媒拟登陆A股;猫眼影业为天津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猫眼文化为光线传媒的参股公司;万达电影拟并购万达影视,进一步布局电影产业链上游制作端;捷成文化为捷成股份全资子公司。

  《英伦对决》的出品或发行公司包括文投控股旗下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万达影视、淘票票等。《追龙》的出品或发行公司包括博纳影业等,博纳影业作为中概股拟在A股上市。《空天猎》的出品或发行公司包括捷成股份旗下公司捷成文化、星纪元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视传媒、中国电影等;《缝纫机乐队》的出品或发行公司包括光线传媒孙公司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有限公司、万达影视等。

  内容、渠道成角力场

  根据相关影片的票房表现,影片内容质量和口碑、院线资本带来的渠道资源、明星投资带来的流量效应等成为多部影片的角力优势。

  影片内容质量和口碑方面,以《羞羞的铁拳》为例。开心麻花招股书显示,话剧《羞羞的铁拳》2014年、2015年分别实现收入2070.08万元、3301.67万元,占开心麻花演出和衍生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3.76%、17.87%。

  近年来,影视内容制作的上市公司如华谊兄弟、完美世界等加速布局院线渠道,光线传媒、阿里影业加速布局在线电影售票渠道;具备院线资源的上市公司万达电影等加速布局影视制作业务,电影产业链资源整合成为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十一档多部影片的出色票房表现离不开院线资本的助力。“具备院线资源的公司参与电影投资,电影在相关院线排片的话语权较强,较其他影片有明显的渠道优势。”

  以《羞羞的铁拳》为例,该影片的出品公司中,有多家公司具院线资源。包括万达影视、猫眼影业、上海淘票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大地时代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等。

  数据显示,2016年电影网络购票渗透率超过74.7%,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发展迅猛。在线电影售票平台前三名包括猫眼、微影、淘票票。9月21日晚,光线传媒公告称,公司旗下猫眼文化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吸收微影时代旗下票务等资产。在此背景下,《羞羞的铁拳》的在线票务营销相当于获得在线票务平台前三强的助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