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现货交易场所勿急功近利

2017年10月13日 09:35    来源: 期货日报    

  2017年是中国大宗商品现货电子盘交易市场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从大宗商品现货电子盘市场的兴起、繁荣到现在的“衰败”也就短短的几年时间。从曾经的“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投资者们的趋之若鹜,再到行业“衰败没落”,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场所成为议论的焦点。

  暂且不谈行业将来的发展如何,作为行业的参与者,我们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过去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场所为何如此“急功近利”。当然,这跟政府监管不健全有一定的关系。就市场本身而言,行业的急功近利才是整个问题的根本所在。一个市场、一个行业,如果几乎很少人关注它,这对于投资领域来说,无疑是件很悲催的事情。不过,太多目光的聚焦并不说明它已经成熟到经得起市场和投资者的检验,尤其对还不算成熟的大宗商品市场而言。今年,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场所使业内感到并不是一件很光彩,甚至被冠上了“低俗金融”的名号。一些大宗商品交易场所暴露的两个问题极其严重:一是交易场所交易模式引发的问题,比如兑付危机;二是交易场所管理不规范导致下游低俗营销引发的客户投诉问题。但笔者认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的“危机”只是暂时的,大宗商品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日益密切,工农业品电商化势不可挡,整个行业可以说是危机与机遇并存。

  不少从业人士根本没有真正理解大宗商品是什么。如果不透彻理解这些问题,就不可能真正发挥大宗商品在社会中的经济作用。对于交易所层面来说,如何让交易服务于实体经济,是我们当前需要面对且必须解决的问题。

  笔者认为,这次史上最严厉的现货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对大宗商品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也是一个行业复苏的开始。

  如今,大宗商品正在成为全球金融机构关注的焦点。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房地产市场是最大的金融衍生品市场,雷曼兄弟公司的倒闭,使所有的金融机构都意识到房地产金融创新产品的缺陷,大家就把注意力从房地产市场转移到动产,大宗商品就是这个动产中最主要的构成部分。原因如下:一方面,大宗商品大多属于批量交易,涉及资金规模大;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交易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只要价格稍有波动就容易变现。所以,大宗商品成为金融衍生品的新宠。国外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起步较早,市场较为成熟,国外投资机构对大宗商品交易的主导权相对明显。虽然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起步较晚,但国家对大宗商品行业极为重视。目前是大宗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也是面临机遇最多的时代。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资源争夺战史。大宗商品多属于资源型商品,近100年来,发达国家大多是通过抢占资源先机首先完成经济腾飞的。大宗商品处于产业链中基础环节和整个产业活动中的初级阶段,因此大宗商品关乎国计民生。对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来说,“互联网+”使大宗商品投资、交易更为方便。这个时候,合法合规经营、诚信经营和创新经营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企业在行业中取得更多市场份额的基础。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