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别交易场所伪造批文挑战监管底线

2017年10月13日 09:38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日,期货日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官网上发现,一条关于《汇通大宗商品交易场所的风险提示》在其网站首页实时滚动。此风险提示称,内蒙古汇通大宗商品交易有限公司涉嫌诈骗、虚假宣传等,该公司利用伪造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等批文,造成许多投资者被骗。

  近期发生的伪造官方批文事件不止发生在内蒙古自治区。9月27日,青海省商务厅在其官网发布《关于青海尚彬大宗商品购销有限公司伪造公文涉嫌经济犯罪有关情况的紧急通知》表示,该公司持有的《青海省商务厅关于尚彬大宗商品购销有限公司规范经营有关事宜的函》(青商函〔2016〕19号),无论从函头、函号,到内容、公章均系伪造。

  为防止再次有人上当受骗,青海省商务厅表示,已向青海省公安厅发出《关于移交涉嫌经济犯罪线索的函》,将该涉嫌经济犯罪线索移交青海省公安厅,请求进行立案侦查。同时,该厅还提醒到,青海省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审批职能归属青海省金融管理部门,商务厅从未审批过任何一家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或场所。

  交易场所伪造批文行为时有发生,不仅使投资者蒙受损失,更令行业形象大打折扣。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交易所负责人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批文造假很可怕,这类事件应该严查,这种损害行业信誉度的假企业已造成正牌军都不敢多言。”

  面对频发的公文造假事件,河南零度律师事务所主任樊钟灵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在巨大利益驱动下,这类人无视法律底线,铤而走险的行为近乎疯狂。”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去甄别一家交易平台是否正规合法呢?众所周知,要看一家期货公司或证券公司是否正规,可以去中国期货业协会或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进行查询。可逾千家的各类交易所(中心、市场),在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查询平台可供投资者辨别真伪。对此,有不少圈内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建议,建立一个有公信力的查询渠道很有必要。通过此平台把手续合法的交易平台纳入其资料库(需实时更新)并予以公示,以便投资者进行查询,从而也能让这些损害行业信誉的假平台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