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大券商2017三季度投行业务排名 中信承销家数居首

2017年10月14日 07:21    来源: 新浪财经    

  2017年前三季度,券商投行业务与政策紧密相关,债券发行家数和规模依然占据绝大多数,IPO项目季度环比逐步下降,二、三季度增发规模减少明显;前三季度百大券商合计承销发行4580家,总体规模约38681亿元。

  债券发行稳增长 再融资规模锐减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呈现规模攀升之势,其中第三季度承销家数(2018家)和承销金额合计(15877亿元)都达到年内最大值,环比较第一、第二季度有明显增长。主要得益于债券发行家数和规模的提升,前三季度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6787、9392和13557亿元,合计占比达到总体规模的76.88%。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总的来看,债券发行家数和规模依然占据绝大多数。相对的,增发、首发IPO的规模占比略低,2017年前三季度券商增发项目规模合计6767.88亿元,占比约17.50%;首发IPO金额1633.15亿元,占比4.22%。另外,可转债和配股的规模比例仅达到1.07%和0.33%。

  数据来源: Choice数据

  自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加大股权融资力度,IPO发行逐渐恢复常态化,而随着再融资新规的出台,增发募资规模就急速萎缩。数据显示,年内IPO发行家数和规模相对平稳,券商平均每个季度首发承销约112家,季均IPO规模约54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显著。

  数据来源: Choice数据

  而券商增发募资规模年内出现大幅下滑,受到政策影响,第二、第三单季度的承销金额合计约1634亿元和1731亿元,仅为第一季度规模的50%左右。不过,预计IPO收入同比增加额可以抵消增发收入同比减少额。

  2017前三季度百大券商投行业务排名

  Choice数据显示,2017前三季度百大券商投行业务中,中信证券承销家数居于首位,累计承销达到340家,领先排名第二位的中信建投证券7家,还有3家证券公司承销总数超过200家,分别是招商证券(278家)、国泰君安(240家)和德邦证券(221家),还有如海通证券(199家)等8家券商承销数量超过百家。

数据来源: Choice数据,统计口径剔除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数据

  在第三季度单季中,共四家证券公司承销/发行家数超过100家,排名前两位的依然是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紧随其后。同时,在投行业务单季项目数量占比中,平均比例约占47.33%,第三季度可谓是业务发力的季节,如华林证券、联讯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和长城国瑞等证券公司单季项目占今年总体比例超过80%。

  承销和发行规模方面,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居于首位,投行业务承销与发行合计金额约3784.88亿元;中信建投排名第二,规模约3109.58亿元,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和中金公司紧随其后,排名前10位的券商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承销/发行规模在100-1000亿元之间的证券公司有57家,其余44家券商投行业务能力相对较弱。

  另外,第三季度单季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国泰君安承销/发行规模超过1000亿元,实力雄厚,三家券商单季业务规模占总体比例约40%。排名前30位的证券公司中,如银河证券、平安证券、兴业证券等占比超过50%,第三季度对今年整体业务贡献较大。

  券商投行业务股权融资收入方面,2017年前三季度共66家券商通过为上市公司首发和增发方式获得承销及保荐费用,合计151.11亿元,其中IPO首发承销收入115.39亿元,占比约76.36%,为收入主要贡献来源;同时,第三季度收入合计43.89亿元,占全年比例约29.05%。

  数据来源: Choice数据

  券商排名方面,前三季度承销保荐总收入排名第一的为中信证券,合计达到约12.91亿元;广发证券以10.51亿元的收入排名第二,其在半年度时曾位居首位;海通证券前三季度收入也超过10亿元,紧随其后。

  共有33家证券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承销保荐收入突破亿元大关。首发承销收入超过1亿元的共27家券商,排名第一依然归属中信证券,数额接近10亿元;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以9.47亿元和8.55亿元位居第二和第三。股票增发承销方面,有10家券商收入过亿元,国泰君安以3.21亿元领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中金公司也都达到2亿元之上。

  第三季度单季中,中信证券股权承销业务表现强势,投行业务股权融资收入合计斩获5.87亿元,遥遥领先其他证券公司,收入占比达到总体比例约45.51%。同样在第三季度取得业务突破的还有如瑞信方正、宏信证券、国开证券、高盛高华、国开证券和首创证券等。(来源:微信公众号 投行新闻 作者:古林)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