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何奇峰:政策利好对新能源车市场影响几何?

2017年10月20日 06:44    来源: 中国网    

  随着又一批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的出台,二级市场上也大约也有12亿资金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进行了布局。在此背景下,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市场空间与投资潜力,该如何来看,近期,《北京智库》邀请到了华商基金基金经理何奇峰来为大家分析解读。

  双积分政策的三方面影响

  主持人:9月30日,工信部颁布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的推荐车的目录》及《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哪些信息是对资本市场最有影响力度的? 何奇峰:我认为双积分政策有三方面的影响。第一方面,还是鼓励传统车企加大新能源车的投入。因为我们知道,传统车企在燃油车领域的投资额是非常巨大的,投资回收周期也比较长,所以其发展新能源车的动力不是很足。那么通过出台新能源车的积分政策,希望可以促使车企加大对新能源车的投入,推出更多的电动汽车的产品。

  第二方面,鼓励传统车企去加大节能减排,包括降耗的一些应用,比如说车的轻量化,比如像发动机启停技术等等,这些技术的应用能够有助于传统燃油车降低平均油耗。

  第三方面,我认为这个政策的一个考量,是要鼓励尽快形成一条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进入电动车时代,新的动力总成将是电机、电控和电池。我国在这个三电方面的基点,包括技术及产能上,同国外比优势都是较为明显的。所以,该政策的出台也是有助于国内尽快形成一条新能源汽车动力配套系统的产业链的形成。

  我国在动力电池领域优势突出

  主持人:刚您谈到动力环节中国在全球市场上是占据优势的,近期华尔街也有一个研究,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电池生产,在全球市场份额的占比将会上升到70%以上,您如何看?

  何奇峰:我们现在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企业,基本都配备着几千人的研发队伍,与外资企业完全在同一水平上,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从产能上来看的话,目前国内一些大企业都在加快投资建设动力电池的生产线。我个人认为,未来随着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兴起,国内的电池企业可能会非常地受益。 中国电池市场份额占比的逐步提升,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制造优势比较突出,另外我们更接近下游的需求。从全球电动汽车整车销量来看的话,可能每年大概一半以上的增量都在中国,我们更贴近市场,更贴近需求。所以在动力电池领域我们的优势更加突出。

  同时受益于储能市场 电池企业发展空间巨大

  主持人:除了电动车产业链以外,电池企业还将受益于那些领域的发展? 何奇峰:从未来电池技术发展来看的话,它的两大应用,一部分是应用于整车车辆提供动力,另外就是未来会大量应用于储能领域。因为现在,特别是我国发电业迅速兴起,例如今年以来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装机容量上升也非常快,预计未来会对电池储能需求会有较大的带动。所以,这些电池企业它同时也能受益于储能市场的兴起。长远来看,电池企业的发展空间确实是非常大的。

  低端产品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主持人:我们在动力电池领域会不会出现产能过剩? 何奇峰:产能过剩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首先,目前高端的动力电池,比如说能量密度高、品质稳定的动力电池还是比较稀缺的。这也就是目前一些企业这几年发展很快,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高端的产品比较紧缺。另外一方面来讲,确实是存在着大量中低端过剩的产能,这部分产能主要是像电动的物流车、三轮车这些,低端产品的动力电池产能确实是存在着过剩的风险。

  爆款整车、智能应用蕴含投资机会

  主持人:产业链里还有哪些环节是值得关注的? 何奇峰:如果从新能源汽车长远发展来看的话,我觉得投资机会可能来自于三个方面。最先受益的可能是汽车的零部件,特别是动力部分,因为新能源车跟传统燃油车最大区别是动力系统的差异,也就是说,电机、电控、电池三电系统,是一个纯增量的市场,那么这部分可能将会是最先受益的。像今年市场表现比较好的三元电池的上游,像锂、钴,这些板块表现非常抢眼。第二方面,未来我认为拥有爆款整车的车企,或将会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未来第三个阶段,应该就是应用阶段了。也就是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特别是汽车的动力电动化,以及车内控制系统的电气智能化以后,汽车就变成了一部智能汽车。进入这个阶段,或将会有大量的基于智能汽车的应用出现,那么做这些应用的服务企业,则有望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我想,未来智能化控制有望成为一个长期的投资方向。

  未来充电桩或将向充电服务运营商模式发展

  主持人:有建议说国内充电桩最好是1:1的比例,不知道您对这块怎么看? 何奇峰:随着大量的新能源车的普及,随着电池的续航里程的提升,实际上单车的充电次数是在下降的。比如说一辆电动车充一次电跑四百公里,那么作为通勤来讲的话,可能一周需要充一到两次电就够了。所以这样的话,我认为充电桩数量远远不必达到一比一的比例。对于充电桩,我认为未来它的投资机会可能来自于充电服务运营商,似于加油站,具有一定的网络规模效应和比较好的商业变现模式。

  以上观点那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