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猛QDII狂飙53% 中概股互联网基金的车还上吗

2017年10月20日 06:41    来源: 凤凰网    

  凤凰网财经10月19日讯受益于今年以来中概股互联网公司持续上涨浪潮,互联网主题QDII收益率狂飙,或成为年度最强基金品种。

  互联网主题基金领涨

  10月18日,趣店集团登陆纽交所首日开盘大涨,并带动海外中国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再次引发市场资金关注。事实上,今年以来中概股已经频创新高,阿里巴巴、腾讯控股、新浪等今年股价涨幅约翻了一番,在半年报公布后,受业绩增长提振,部分个股,如凤凰新媒体,进入8月份至今已有将近146%的涨幅,中证互联网指数走势“惊艳”,与之相关的主题QDII基金获得了极佳的赚钱效应。

  截至19日,数据显示,QDII(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年初至今涨幅榜前两名均为中概股互联网主题基金,分别是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嘉实全球互联网,已经分别猛涨53.32%、52%,而排名第三的华宝兴业中国成长重仓互联网中概股。即使是将周期拉长到近两年来看,基金净值涨幅前二也分别是嘉实全球互联网、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依次涨幅为72.04%、69.67%。

  QDII基金2017年中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QDII平均收益达6.4%,业绩跑赢了国内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QDII业绩涨幅榜前十的均为股票型QDII,平均涨幅达22.40%,这之中,油气主题QDII业绩垫底,互联网主题QDII业绩摘半程冠军,进入下半年,这一优势仍在延续。

  “暴涨”QDII重仓哪些股?

  由于QDII作为国内散户投资者合规的境外资产配置渠道,投资者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认购QDII基金、参与境外投资,且不受5万美元购汇额度限制,因此,具备挖掘中概股价值能力的QDII基金产品也日益成为国内个人投资者配置全球资产的重要渠道,成了市场关注焦点。

  上述年初至今QDII涨幅榜前十名基金中,重仓持有个股中均有腾讯控股,配比在5%~10%,最新数据显示,年内涨逾53%的交银中证海外持有腾讯控股占比10.52%,持有阿里巴巴占比10.03%;近两年涨逾72%的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持仓腾讯控股7.47%,阿里巴巴占比5.14%。两只基金的持仓前十的其它个股方面,百度、京东、网易、携程网、陌陌成了互联网主题基金配置的热门个股,布局风格多元,但不难发现,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

  互联网主题QDII持仓占比前十个股,制图/整理:凤凰网财经

  良好的赚钱效应吸引着基金公司加紧布局,交银中证海外2017年Q2基金规模暴增200%,从不到4亿元增至10.96亿元。招商基金认为2017年是价值投资年,强调选股逻辑和个股成长性,认为无论A股、沪港通的港股还是美股,一定是业绩稳健、低估值、现金流良好尤其是分红比率较高、具有较宽护城河的行业龙头会有非常好的表现。

  不过也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商品类基金有过前车之鉴,2016年油气类主题QDII业绩亮眼,但2017年因商品行情下行,迅速坠入跌幅榜,市场行情在发展的过程中,投资热点会一个行业转为另一个行业,投资互联网主题QDII也要注意汇率波动、周期性轮动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最猛QDII狂飙53% 中概股互联网基金的车还上吗

2017-10-20 06:41 来源:凤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