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秋粮进入大面积收获阶段

2017年10月23日 09:22    来源: 期货日报    

  截至10月中旬,我国秋收完成八成左右,秋播完成六成左右。随着晴好天气的增多,10月底秋收秋播工作可以基本完成。上周,大部分时间美国产区都是晴朗天气,有利于玉米、大豆的收获及冬小麦的播种,但周末降雨出现,再度影响农事。CBOT大豆价格有一定回落,目前市场对于大豆产量看法不一,多数交易员正在等待更多的消息。

  我国作物产区

  上周后期,我国连阴雨格局被打破,降雨范围大幅缩小,黄淮、西北及长江中下游转晴,田间作业恢复,秋播进度加快。华南和江南也告别连阴雨,迎来一波晴好天气,气象条件适宜秋熟作物的收获、晾晒及秋种的开展。西南阴雨天气仍在继续,土壤墒情略微过量,不利于油菜和小麦的播种出苗。

  本周,秋粮进入大面积收获阶段,大部分产区天气晴好,对秋收秋种极为有利。具体来看,小麦产区黄淮、华北雨量微少,田间作业进展迅速,播种进度有望赶超去年同期。不过,西南部分产区阴雨绵绵,累计降雨量明显偏多,日照稀缺,不利于新季作物的播种。

  北美作物产区

  上周大部分时间,美国产区都是晴朗天气,有利于玉米、大豆的收获及冬小麦的播种。不过,周末出现降雨。起初降水量不大,不影响农事,但之后雨势加强,为中西部多数产区带来中等程度降雨。预计雨水会再度延误玉米、大豆收获,并影响其品质。

  本周初,降雨仍将持续。其中,玉米带东部会有中雨发生,影响玉米、大豆的收获,进一步耽搁本就落后的收获进度。小麦播种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幸而,小麦种植最为密集的堪萨斯西部及周边地区基本没有降雨发生。

  南美作物产区

  巴西降雨上周初集中在南部,20日前后开始北移。降水改善了墒情水平,为作物初期生长带来有利条件。上周,阿根廷北部有小雨,但雨势不强;中部天气晴好,有利于播种工作,也有利于偏湿地区的散墒。但是,部分产区田间墒情仍偏高,影响播种工作。

  本周,巴西中西部仍有降雨。其中,马托格罗索、戈亚斯至米纳斯吉拉斯是小雨天气;南马托格罗索至圣保罗则有短时较强降雨。总体来看,降雨有利于改善偏低的墒情,为新一季的玉米、大豆的早起生长带来良好环境。阿根廷产区天气晴好,一些偏湿产区的墒情可能可以回到正常水平,有利于作物播种。

  东南亚作物产区

  上周,印度降雨集中在东部,雨势较大,田间作业受阻,土壤养分流失,不利于甘蔗糖分累积。北方邦天气干燥,墒情缺口拉大。本周,印度雨水分布明显不均,北方邦高温少雨,失墒迅速,局部爆发干旱,威胁作物生产;东部阴雨不断,耕地泥泞,光照匮乏。

  棕榈产区雨水不多,仅沿海局地出现阵雨,利好棕榈压榨与贸易运输。外围市场需求旺盛,棕榈油出口前景较好。本周,马来与印尼降水依旧偏少,印尼政府宣布重播2万公顷油棕榈树,以增强该国的市场竞争力。未来,马来棕榈油恐遭受冲击。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