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证工银财富指数:性价比出众 打造资产配置最优选择

2017年10月27日 10: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12日,工商银行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推出了国内首款银行财富管理定制基金指数——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指数发布以来,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用数据证明该指数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简单、实用的资产配置模板,实现基金投资的“精选化”和基金配置的“指数化”,有效解决个人投资者的“选基困扰症”,引领个人客户基金投资进入配置阶段。

  开局领跑,中证工银财富指数业绩亮眼

  “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由股票混合基金指数(简称工银股混)和动态配置基金指数(简称工银配置)共同构成。作为全市场可参考的FOF基金指数,该指数发布以来的亮眼表现为刚刚启航的公募FOF提供了极具挑战的“硬标准”。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工银股混” 基金指数已取得10.70%的收益,分别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股票型基金总指数、以及混合型基金总指数2.36%、3.45%、1.75%和4.77%。

  长期稳健,单位风险性价比出众

  作为工行十多年基金研究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的结晶,中证工银财富指数不仅短期表现优秀,长期来看,无论是业绩还是风险,该指数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从长期业绩来看,从2013年初至2017年10月25日,“工银股混”基金指数累计收益率达145.69%,大幅超越同期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总指数及沪深300指数涨幅。

  从风险角度来看,截至三季度末,该指数的夏普比率达到了1.07,不仅高于创业板的0.97,也高于其他代表性指数。

  作为综合考察收益与风险的三大经典指标之一,夏普比率表示投资者每多承担一份风险,可以赚取多少超额回报。一般来说,夏普比率越高,表示在承受同等风险的前提下,能获得的超额收益越高,即“风险收益性价比”越高。从这个指标来看,中证工银财富指数的单位风险性价比可谓相当出众。

  精挑细选,打造资产配置最优选择

  亮眼的业绩、较高的风险收益性价比,让中证工银财富指数足以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最优模板,而这种优秀的整体表现则源自于对成分基金近乎严苛的精挑细选。

  据了解,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的评价体系包括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基金经理三个维度,其中产品维度会同时关注基金的长期业绩、中短期业绩、回撤以及波动率等多项指标,力求筛选出风险收益比较高的稳健型产品,再加上对个基权重的优化处理,进而打造出整体风险收益比较高的指数。

  经过工商银行的充分调研、深入分析、多维度筛选,全市场4000多只基金仅有50多只入选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每一只都可谓“百里挑一”。

  截至三季度末,该指数的成分基金中,仅有18.10%处于可比基金的后三分之一。成分基金中,既有银华中小盘、兴全有机增长、汇添富价值精选、万家精选、汇添富蓝筹稳健等近5年业绩领先同类的“长跑健将”,也有华安策略优选、东方红产业升级、汇添富蓝筹稳健、工银瑞信沪港深等年内收益超25%的短期明星,指数“含金量”相当高。

  借着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工商银行成功把多年公募基金领域体系化的专业研究能力转化为投资实践能力,为投资者提供了简单、实用的资产配置模板,有望改变目前银行代理基金销售的传统模式,引领个人客户基金投资进入配置阶段。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