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力煤 市场不乏利好 运力暂时受影响

2017年10月30日 09:29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港口煤炭价格出现松动,5500大卡主流成交价在720—725元/吨。之前停产减产的煤矿有复产意愿,供应预期增加。后市,煤炭价格是否会继续下跌呢?

  调控手段更加成熟

  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推进电煤直购直销、中长期合同签订、煤炭迎峰度冬保供稳价等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重点地区迎峰度冬电煤供应保障进行检查落实。今年的政策调控倾向于保证煤炭供应、稳定煤炭价格,调控手段更加成熟。

  10月11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首次突破700万吨大关。10月23日,达到745万吨的近期新高。秦皇岛港库存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政府为了保证煤炭供应、稳定煤炭价格,重点加大了发往秦皇岛港的煤炭数量。与此同时,环渤海四港库存增幅小于秦皇岛港,发往其他港口的煤炭部分流向秦皇岛港。

  运力暂时受影响

  大秦铁路检修10月25日已经展开,每天检修约3小时,影响煤炭日均发运量25万吨。检修将一直持续到11月15日。

  此外,10月1日起黄骅港停止接收汽运煤,汽运煤最后一块阵地丢失。环渤海港口禁止接收汽运煤,运输压力全部转移到铁路运输,造成铁路运力的紧张。汽运煤方便灵活的特点对调节港口库存起到积极作用,而目前汽运煤调节作用丧失。特别是在运力紧张的情况下,即使煤矿产地有煤,短期也不能迅速运抵港口到达终端手中。

  下游需求旺盛

  需求的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市场对冬季环保限煤、禁煤造成需求下滑存在担忧。近几年,每年冬季都会出台环保减煤政策,只是今年力度更大。今年前三季度,钢铁、有色、水泥等高耗能行业供给侧改革与环保政策叠加,但宏观经济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3月与7月的火力发电量创下7.7%与10.5%的增速。所以说,环保限煤对需求会有影响,但需求不会因为环保因素而大幅下滑。

  截至10月25日,秦皇岛锚地船舶88艘,预到船舶19艘;黄骅港锚地船舶76艘,预到船舶25艘。港口锚地船舶与预到港船舶数量较多,表明下游需求依然旺盛。

  电厂将加大补库力度

  今年沿海六大电厂的库存大幅低于往年同期。虽然近期库存增加,从10月16日的941.32万吨提升至10月26日的1108.92万吨,但仍低于去年同期的1212万吨。库存偏低为后期煤炭价格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动力煤需求季节性特征明显,每年11—12月是取暖用煤旺季。即将进入11月,水力发电大幅萎缩,电厂将加大补库力度,迎峰度冬。

  具体操作建议上,对于电厂来说,可以买入1801合约进行部分套保;对于贸易商来说,可以买入1801合约来对冲风险;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可以逢回调小仓位建立1801合约多头头寸。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