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晴好天气有利于国内小麦播种

2017年10月30日 09:30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我国降水减少,冬小麦产区大多已经放晴,温暖晴朗天气有助于农事,但西南地区及西北局部仍有小雨,前期过量降雨造成的田间偏湿仍在阻碍秋收秋播进行。美国北部显著降温,少部分玉米未成熟,低温及降雪可能对其带来损伤。美国大豆收获进展顺利,密西西比河至美湾地区大豆供应充足,压低大豆现货价格,CBOT价格也随之降低。

  我国作物产区

  上周,我国冬小麦和油菜产区温暖晴朗,适宜晚稻灌浆成熟收晒和秋播。西南、西北局部及华北北部有少量降雨发生,其中部分产区累计雨量较大,耕地泥泞,妨碍机械下田耕作,秋收秋播进度缓慢。上周末,北方大部地区都在降温范围之内,局地降温达10℃。

  本周天气较上周变化甚微,仍保持少雨高温的天气格局。黄淮和西北、长江中下游光照补充及时,有利于秋播及苗期作物生长。气温方面,预计先后会遇到两波冷空气,产区气温略有起伏,但温度仍较常年同期偏高。受前期降雨影响,我国部分产区冬麦播种较晚,导致麦苗素质弱、抗寒能力差。

  北美作物产区

  上周,美国北部产区出现大幅度降温,北部、中部平原及威斯康星一带低温均低于0℃,达科他至明尼苏达一带低温接近-10℃。由于今年玉米生长进度偏慢,北部产区预计还有5%—10%的玉米尚未成熟,低温可能对这一部分玉米造成损伤。

  美国产区季节性降温,但好在玉米、大豆基本成熟。周末,南部平原、密西西比河下游及三角洲地区有一次降雨,短期内影响农事,也可能对运输造成一定阻碍,但总体影响预计不大。

  南美作物产区

  上周,巴西南部及中西部产区降水范围较广,而马托格罗索、戈亚斯及米纳斯加拉斯只有零星小雨,降水量不能完全达到作物需求。总体来看,干燥仍会制约新播作物初期生长。南马托、帕拉纳及圣保罗一带降水较多,不利于甘蔗糖分累积,巴西榨糖厂陆续停工。阿根廷有多次小幅降雨,但降水量总体不大,并未影响播种。

  本周,随着降雨的北移,巴西东北部产区将迎来长期干燥天气之后的第一次降雨,短时雨势不大,但持续性的降雨仍会带来不小的降水量,土壤墒情预计改善。本周末,巴西南部将迎来晴朗天气。持续阴雨过后,晴天有助于播种的推进。阿根廷继续温和降雨,有利于保墒且不会阻碍玉米、大豆播种。

  东南亚作物产区

  上周,印度多晴天,北方邦墒情缺口不断扩大,威胁作物健康生长。本周,北方邦继续高温少雨,墒情持续短缺,威胁作物生产。

  上周,棕榈产区降水形式多为阵雨,整体雨量不大,但苏门答腊中部与加里曼丹南部局地出现中雨,有效刺激棕榈生长。本周,马来与印尼北部局地降水稍多,可以促进棕榈生长。与此同时,气温较常年无异。10月以来,棕榈油出口活跃。11月马来西亚将进入雨季,加之年底棕榈油迎来出口旺季,预期棕榈油价格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