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亿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流动性有隐忧 大概率紧平衡

2017年10月31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税期的扰动刚平复,月末效应又来袭,货币市场紧张气氛趋浓。好在月末效应已是强弩之末,但本周逾万亿元的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给资金面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本周央行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量高达10070亿元,为年初以来第二峰值。机构分析认为,中短期内市场资金面仍面临考验,再考虑到平抑债券市场过度波动的需求逐渐上升,央行对到期逆回购和MLF进行适量对冲合理且必要。进一步看,低超储率造成的制约依旧明显,年底前内外不利因素仍不少,资金面不乏隐忧,但在央行精细化调控的作用下,保持紧平衡仍是大概率事件。

  流动性好景不再

  今年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月中收紧、月末转暖的一幕并未在10月份继续上演。在有惊无险地扛过上旬的短暂波动、平稳度过整个中旬之后,资金面的好日子在10月下旬戛然而止。

  上周流动性趋紧,货币市场利率重新走高,至本周初仍未见缓和。交易员称,3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上一日趋紧的态势,机构对中短期资金需求均旺盛,但大型银行出资不多,供求紧张态势有增无减,非银机构融资难度较大,资金利率继续走高。

  30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间债券回购利率纷纷上涨,隔夜利率上涨2基点至2.78%,7天期回购利率因可跨季而上涨近10基点至2.96%,可跨年的2个月回购利率上涨30基点至4.57%,更长期限品种的成交稀少。

  交易所市场债券回购利率波动更大,印证了月末非银机构融资溢价上升的态势。上交所各期限回购利率保持上行,隔夜利率连续第5日上涨,盘中涨幅超过8%,收报6.795%,上涨166基点;跨月的2天期回购上涨219.5基点,收盘站上7%。截至当日收盘,上交所7天及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全部高于5%。

  在资金面总体偏紧的局面下,结构性紧张的特征较显著。有交易员称,月末银行向外拆出资金意愿下降,尤其是以质押信用债为主的非银类机构融资难度加大,纷纷转道场内市场寻求融资,阶段性加大交易所市场供求矛盾,推动交易所市场资金价格大幅走高。

  多重因素叠加

  这一轮流动性波动发端于24日前后,同样伴随着财政收税。

  通常每月前15日为增值税、消费税等税种的征期。因国庆和中秋“双节”假期,今年10月主要税种征期截止日延后至25日,相应减少了10月中旬流动性扰动因素,加上央行从10月中旬开始投放较多流动性,在财政收税影响集中显现之前,市场资金面一直保持平稳偏宽松。但到24日前后,随着税期影响加大,资金面开始收紧。

  尽管税期延后,但10月央行没有将流动性“填谷”操作延后。从10月13日一次性足量续做全月到期MLF开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到25日税期结束也没有停止。期间,央行还首次开展63天期逆回购操作,进一步丰富逆回购期限组合。

  30日,央行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和500亿元63天期,在足量对冲当日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之后,净投放400亿元。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2个交易日,央行通过MLF和逆回购累计投放资金22480亿元,实施净投放10285亿元;全月净投放超过580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10月为缴税大月,并且税期后延,靠近月末,易造成叠加扰动。10月份财政税收规模较大,过去4年均超过5000亿元。

  某券商债券投资经理表示,今年以来企业盈利状况继续改善,财政增收形势较好,相应加大了财政收税对流动性的影响。虽然目前缴税影响消退,但银行刚经历一波超储消耗,又迎来月末,自身资金也不富余,向外出资更少,使得资金供求较紧张。

  好在月末效应在跨月后有望消退,但本周超过1万亿元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或给下月初资金面蒙上阴影。公开数据显示,本周有8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五(11月3日)还有2070亿元MLF到期,到期回笼量达10070亿元,仅次于2月11日至17日当周的10515亿元,为年初以来第二峰值。

  面对巨额流动性工具到期,央行如何应对无疑将是决定短期资金面波动的重要因素。

  央行有望对冲

  因月末有财政支出,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则较少,资金面通常会有所改善,因此央行多转向实施流动性净回笼。但业内人士认为,鉴于本周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较多,有进行对冲的必要。

  本周不光有不少央行流动性工具将到期,政府债发行量也不少。据已知信息,全周将发行4期国债,另外至少有4地将发行地方债,全周政府债供给或超过2600亿元,发行缴款对流动性也会有一定压力。

  此外,10月以来债券市场走弱,短期波动较大,可能造成的风险也值得关注。因债市持续调整、收益率突破心理关口,一些机构面临止损压力,投资者赎回资管产品的需求上升,市场上流动性需求可能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预计跨月后,缴税和月末因素的不利影响将消退,但资金面仍面临一定考验,再考虑到平抑债券市场过度波动的需求逐渐上升,央行对到期逆回购和MLF进行适量对冲是合理且必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因10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较大,市场对未来投放力度下降不无担忧。前述债券投资经理表示,10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净投放超过前两月,且投放相对集中于中下旬,易引起一定误读,但全月净投放量与财政收支差额可能相差不多,在9月超储率进一步下滑的情况下,仍属于相对中性的操作,没有必要担忧未来央行会大幅净回笼。

  该投资经理表示,年底前流动性内外不利因素仍不少。例如,国债和地方债发行缴款产生的扰动将继续存在;海外主要央行政策调整,可能重新加大资本流动不平衡;从往年来看,年底财政投放到位前,市场资金面通常都不会太平稳,MPA考核、同业存单滚动发行、基金流动性新规实施等可能进一步增加资金面不确定性。更关键的是,年中以来金融机构超储率持续下滑,致使流动性内在稳定性下降,在面对边际扰动时,容易出现波动且波动幅度有所加大。这从以下事实可见一斑:10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但临近月末流动性仍发生波动。

  在低超储环境下,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对流动性状况仍有重要影响。从央行推出63天逆回购交易上看,未来一段时间,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仍是央行开展日常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目标。总的来看,年底前流动性虽不乏隐忧,但预计央行将继续张弛有度地开展操作,“削峰填谷”熨平流动性波动,流动性总体状况或将好于三季度。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