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步入下降通道

2017年10月31日 09:08    来源: 期货日报    

  市场流动性压力较大

  

 

  周一(10月30日),国债期货全线大跌,刷新上市以来新低。10年期债主力T1712跌0.88%,盘中一度跌逾1.2%。5年期债主力跌幅扩大至0.5%,盘中最大跌幅超0.7%。银行间现券跌幅同步扩大,收益率大幅上行逾10个基点。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11.76个基点报4.5250%,10年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上行11.52个基点报3.94%。

  央行稳定流动性态度明显

  近期债券市场出现连续快速下跌行情,10债主力T1712合约创年内新低,跌破长达一年之久的底部振荡区间。10债主连对应现券到期收益率超过4%,冲破3.6%—3.8%的重要压力位,市场情绪较为悲观。目前债券市场趋势已出,在国内资产价格泡沫与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压力下,国内货币政策难有宽松空间。央行推出63天逆回购与前期MLF操作目的相同,虽有稳定流动性之意,但无宽松之心。市场资金成本继续上行,长端利率继续上行是大概率事件。

  公开市场投放中期流动性,难改市场悲观情绪。央行周一(10月30号)进行7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500亿元63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40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8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100亿元、2200亿元、2400亿元、1400亿元、9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周五还有2070亿元MLF到期。市场流动性压力较大,央行继上周续作63天逆回购后,连续第二日进行此期限操作。此期限品种正好覆盖跨年需求,央行延续之前流动性“锁短放长”的调控思路,稳定流动性态度明显。

  一级市场招投标不佳,与二级市场联动下跌。10月30号,财政部5年期续发特别国债中标利率3.9206%,边际倍数3.9812%,投标倍数2.67。当时5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1最新成交收益率报3.91%,较上日中债估值上行9bp。一级市场略逊于二级市场,市场情绪较为悲观。两个市场相互影响,加大了市场下跌速度与幅度。短期看,市场谨慎情绪仍将延续。

  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近期涨至2.463%,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2.972%,均接近年内新高。2年期美债到期收益率早已创出近几年新高,利率上行趋势基本形成。我国利率受到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压力,近期呈现快速上行走势。美联储12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国内货币政策面临资产价格泡沫与美联储加息的双重压力,长端利率上涨概率大。

  技术形态看跌

  2016年四季度,国债期货结束长达三年的牛市格局,开启快速的下跌行情。进入2017年,市场企稳,在底部振荡长达10个月时间后,形成一个大的对称三角形(10债主连)形态。技术上看,此形态为行情中继形态。周一国债期货继续大幅下跌,5债、10债主连均创年内新低,短中长期均线均呈现下跌形态,市场空头信号强烈。10债主连对应现券到期收益率(IRR)已超过4%,10债到期收益率前期重要支撑区间3.6%—3.8%彻底遭到破坏,利率重心继续攀升新的台阶。4%是一个重要整数压力位,此处压力若能有效压制,利率或将回踩3.6%—3.8%区间,否则市场利率仍将继续走高。

  整体来看,目前市场下跌逻辑较为清晰。在美联储加息、缩表影响下,全球流动性早已进入紧缩周期,国内央行也早已悄然收紧货币政策。不过,国内主要通过抬升资金成本来影响利率市场,提价不减量是今年央行操作的主要思路。国内资产价格泡沫已严重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货币宽松难以为继。货币市场利率抬升,利率期限结构长期扁平化非常态,长端利率上行成为必然选择。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利率重心继续上行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