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制造业持续保持扩张态势

2017年11月01日 09:31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0月31日联合发布数据,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达到今年均值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10月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主要是受短期非趋势性因素影响,但主要子指数仍处在相对较高水平,走势较为协调。而且,制造业PMI连续13个月保持在51%以上水平,制造业持续保持扩张的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10月制造业PMI有4个特点: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有所放慢;二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生产经营活动趋缓;三是进出口仍保持扩张;四是高端制造业、消费品相关制造业增长动能持续释放。

  “受9月PMI基数较高、‘十一’长假季节因素等影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连续3个月上升后有所回落,分别为53.4%和52.9%,虽低于9月1.3和1.9个百分点,但均高于去年同期。”赵庆河说,10月份,部分地区继续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相关企业调整生产进度,减产或错峰生产。高耗能行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PMI降幅明显。另外,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1%和50.3%,虽然分别比上月回落1.2和0.8个百分点,但仍在临界点以上,已连续12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外贸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此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发力的带动下,10月份,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行业PMI均位于53.0%以上的景气区间,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三季度以来,伴随第四轮环保督查启动,煤炭、有色行业产出降幅较大,黑色产业受供给冲击较小,化工行业总体未受到太大的影响。”一德研究院分析师寇宁预计,未来煤炭、有色金属价格可能会有明显下跌,黑色商品价格跌幅可能会大于化工品。

  数据还显示,10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63.4%和55.2%,分别低于上月5.0和4.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上升后出现回落。

  “高端制造业、消费品相关制造业增长动能继续释放,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上升后有所回落,行业利润正在自上而下进行传导。”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研究员相阳对期货日报记者说,虽然四季度工业运行可能会有所放缓,但依然会保持稳定,“高端制造业对有色金属价格会有所拉动,黑色商品价格可能会受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放缓的拖累”。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持续位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当前非制造业增速虽有放缓,但整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运行仍具备继续稳中向好运行的基础。需求、就业和终端消费价格增势稳定。消费相关行业表现突出,消费引领作用将继续发挥。不同企业协同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活力增强。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